嶺大研發可重用全透明口罩

2021-05-14 00:06
來源:香港商報

 嶺南大學昨日發表一款新研發的可重用全透明過濾口罩,防護規格達ASTM第三級標準,而其全透明及不反光設計有助聽障人士在安全情況下,透過讀唇及觀察他人面部表情進行日常交流。

 助聽障人士「重返人間」

 嶺南大學「嶺大創業行動」早前獲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聾福會)邀請,就聽障人士的需要設計出該口罩。聾福會服務協調主任註冊社工陳美齡表示,現時本港約有15萬名聽障人士,不同程度的聽障人士都需要讀唇語,即使用手語亦需要觀察傳譯者面部表情,惟疫情下人人都戴口罩,阻礙聽障人士接收資訊,更有聽障人士反映,感到與外界隔絕。

 領導是次計劃的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指出,現時市面上不少全透明口罩不符合防疫規格,而具病毒過濾功能的半透明口罩則有反光、霧氣及透明部分移位等問題。今次研發的全透明過濾口罩除了有效過濾病毒,更參考了隱形戰機反射原理解決反光問題,佩戴者說話時口罩也不會輕易移位,有助聽障人士觀察佩戴者說話時的口形及表情。

 新研發的全透明過濾口罩透明外殼涂上效用長達8個月的抗病毒鍍膜,而內層也具備持久抗霧功能,每日只需用70%酒精清洗外殼,以及每星期更換濾網,便可重複使用。研究團隊希望籌集150萬資金,生產10萬個全透明過濾口罩。(記者 萬家成)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