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大基因否認其確診員工受「陽性對照」感染

2021-05-15 23:21
來源:香港商報

 華大基因一名文職員工早前確診。衞生防護中心今日(15日)指經病毒基因分析後,發現與本地現時流行的病毒株不相似,樣本或被污染。負責檢驗的安球醫學化驗所及華大基因均否認與事件有關。食物及衞生局指,要求兩間實驗室就事件作出調查並提交報告。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名員工曾分別於3月20日及4月10日接種復必泰疫苗,有定期檢測,對上一檢測日期為5月2日,再上一次檢測則在4月25日。

 政府化驗所及港大化驗所為其進行病毒基因分析後,發現與本地現時流行的病毒株不相似,但與去年武漢出現疫情初期的病毒株相似,不似真正染病,其樣本或被污染。其10名密切接觸者沒有病徵,亦沒有陽性結果。若專家證實其樣本為污染,會刪除個案,其個案編號則會編配予稍後的確診個案。其密切接觸者再接受一次檢測後,若證實未有確診將可離開檢疫中心。中心會再與專家研究調查方向。

 華大基因回覆查詢時說,華大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測試,一直是使用合成基因序列作為「陽性對照」,從沒有使用原在武漢流行的病毒株作為參照,有關員工也從未進入過新冠檢測實驗室,不可能在華大基因受到「陽性對照」感染。

 華大又說,該名員工在隔離期間有接受抽血檢測抗體,衞生防護中心證實他只有S蛋白抗體,而沒有N蛋白抗體,反映他曾接受復必泰疫苗注射,但沒有受新冠病毒感染。

 此外,負責檢驗的安球醫學化驗所表示,同日無發現任何驗出陽性的樣本,否認樣本在化驗所受污染的可能。

 化驗所指,過去接近一個月只檢測出這宗初步陽性個案。在有關的化驗過程中,與該陽性樣本同一日其他樣本均沒有出現陽性結果。故此該樣本受其他陽性樣本污染的可能性並不存在。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