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香港作為國際藝術文化樞紐有多項競爭優勢

2021-06-07 22:44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晚在網上研討會上與內地和海外藝廊代表會面,向他們介紹香港作為國際藝術文化樞紐的多項競爭優勢,並指目前是他們來港擴張發展的最佳時機,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也有出席。是次網上研討會由巴塞爾藝術展舉辦,除了巴塞爾藝術展的高層人員,包括巴塞爾藝術展全球總監Marc Spiegler出席研討會,十多名藝廊的總監和創辦人也有參與。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一直是東西國際藝術文化交流的樞紐。為推廣文化合作,香港與20個國家在文化合作方面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廣文化活動,合作範圍包括人員交流、教育、培訓、研究和業務配對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與世界知名博物館,如大英博物館和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簽訂合作備忘錄,加強文化交流和合作。

    她又向與會者表示,香港博物館的專業水平和熱情得到了收藏家和藝術家的認同,而香港擁有豐富的私人收藏,眾多收藏家都是公共博物館的支持者。她續說,很榮幸和興奮於2018年代表公共博物館接收了兩批來自至樂樓藝術發揚有限公司和著名畫家吳冠中家人所捐贈的珍藏。

    她特別提到,香港正迅速發展成為全球主要藝術品交易中心,香港的競爭優勢包括低稅率和簡單稅制,而且不會向藝術品徵收關稅、增值稅或遺產稅;市民包括藝術家享有表達自由;有健全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以及能為收藏家提供全面的私人財富管理服務。

    林鄭指出,香港一直大力投資,以提升現有的文化硬件和興建新設施。其中在西九文化區預計今年年底開幕的M+博物館和明年年中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連同經翻新和擴建的香港藝術館,將成為維港旁的文化新地標。其他硬件包括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的眾多博物館、大館─古蹟及藝術館、元創方,以及香港的主要展覽場地,包括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亞洲國際博覽館;加上近年私人發展商在其物業致力引入藝術元素,市民現時可以在香港各處體驗豐富的藝術和文化活動。

    她指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年較早時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首次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進一步提升香港有關地位。她說,這與2020年12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所提出的方向相呼應,當中提到支持香港發展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文化交流平台。

    林鄭表示,香港在藝術及文化發展方面優勢突出,前景美好,加上近期商用物業市場租金受疫情影響而有所下跌,相信現時是國際藝術畫廊和世界知名藝術家在香港擴張發展的最佳時機。

    (上圖:林鄭月娥(中)七日在網上研討會上與內地和海外藝廊代表會面,向他們介紹香港作為國際藝術文化樞紐的優勢。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左)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右)也有出席。)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