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未來5年將耗逾千億收購重建 提供1.8萬個新住宅單位

2021-06-15 21: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房屋土地問題是香港重中之重。市建局15日公布,已為未來5年制訂歷來最龐大的業務綱領,並獲財政司司長批准,估算未來要支付的收購開支及建築費用總成本將超過1000億元,合共提供約18000個新建住宅單位。當局預計到2024/25年度將有融資需要,目前計劃自行在金融市場融資,不需要政府注資;而到了2024年起的7至8年或會負現金流,屆時收入或不能覆蓋開支,故會考慮是否需要發債等。

 加快8個重建項目收購工作

 市建局主席周松崗15日於傳媒茶敘時回顧過去一年工作指出,在2020/21年度,東京街/福榮街項目為市建局帶來約9億元的前期款項收入,經過一年努力,當局在各方面都取得一定進展。在重建方面,當局加快處理8個重建項目的收購工作,爭取盡早平整地盤,推出招標,以土瓜灣重建項目為例,去年年底時仍有290名仍未遷出的業主與租客,到本月底預計只剩餘5人。他期望今年度內8個重建項目的業主及租客均可全部遷出,並推出招標,合共可提供約2900個新建單位。

 市建局主席周松崗(左)及行政總監韋志成昨與傳媒茶敘談工作大計。記者葉佩瑜攝

 將再推出兩個首置盤項目

 他續指,港人首置盤項目「煥然懿居」早於2019年初公開發售,反應熱烈,當局日後將會再推出兩個首置盤項目,包括約260伙春田街/崇志街的「煥然懿居二期」,以及重建大坑西新邨後的2000伙首置單位,大坑西新邨首置盤約2026年推售,由於項目規模龐大,市建局會在未來7年預留100億元處理。另外當局正加快處理「煥然懿居二期」,爭取在2023年年中出售單位,較一般樓花期提前多9個月。

 大坑西新邨2000伙予首置

 據了解,大坑西新邨日後將分成兩個地盤發展,一個地盤會預留兩幢大廈重置現有租戶,合共1300伙;另一地盤則會預留6幢大廈提供首置單位,共有2000伙。至於單位間隔方面,當局則未有決定,但參考過去經驗,部分人對開放式單位有興趣,故未來仍有機會提供開放式設計,但強調會加入3房設計,滿足不同住戶的選擇。而在重建公務員合作社中,盛德街/馬頭涌道項目的進度較快,當局期望可在8月初向業主發出收購建議,在當局協助下,社員完成散社程序,整個流程只用約1年,現時所有合作社已全部解散,全數業主都可考慮接受收購建議。

 周松崗又透露,市建局正就項目的總綱發展藍圖內的詳細規劃完成設計,計劃提供15500平方米的商舖及超過1500平方米的休憩空間等,最快會於今年第三季提交城規會審批。(記者葉珮如)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