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專家:國家航天成就點亮香港青年「太空夢」

2021-06-21 23:56
來源:新華社

 對於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日前順利升空,香港科技界多位專家十分興奮。他們表示,近年來,隨着國家在航天領域取得多項重大成就,香港青年對探索太空的興趣日益濃厚。很多青年都盼望與國家航天專家面對面交流,了解航天發展最新動態。 

 香港航天學會會長雷健泉正忙着與其他辦學團體合辦暑期航天興趣班。「祝融號火星車傳回影像,中國航天員成功入駐空間站……這些成就點亮了更多香港中小學生的『太空夢』,預計這個暑期可以辦20至30個興趣班。」他笑著說。

 1992年成立的香港航天學會見證了香港青年對太空探索逐漸感興趣的過程。「2003年我國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發射升空,我們的會員一下子多了不少。從那時起,越來越多的學校請我們辦一些航天方面的活動,滿足學生們的好奇心。」雷健泉說。

 率領團隊成功研製並交付「火星相機」的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容啟亮對此也深有同感。「很多香港青年對探索太空很感興趣,但以前他們有時會覺得這是很遙遠的事情。如今,國家在航天方面的成就讓他們感受到以後有機會去探索太空,因此進一步激發了他們的興趣。」他說。

 5月21日,在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容啟亮(左)手拿「火星相機」模型在新聞發布會合影。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多位香港科技專家都對國家航天專家將赴港演講感到高興。他們認為,這有助於為香港青年解答航天方面問題,了解最新航天發展動態。

 雷健泉說,很多學生都希望了解更多航天方面知識,但他們沒有太多機會和國家航天專家面對面交流。國家航天專家若能赴港交流,將解答他們很多疑問,點燃他們探索太空的熱情。

 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主任邱惠和說,近年來,隨着國家航天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將科幻與現實的距離大大拉近,不少同學都希望能多學習一些航天科技方面的知識。

 「近距離接觸國家航天專家,向專家諮詢感興趣的問題,親身了解國家航天發展動態,可以進一步激發同學們的好奇心和對航天參與的興趣。」邱惠和說。

 北京時間2021年6月17日18時48分,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標誌着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後續,航天員乘組將按計劃開展相關工作。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若以後想從事航天方面工作,需掌握哪些技能?多位專家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

 邱惠和表示,航天科技需要掌握空氣動力學、飛行器結構、飛行器動力學及智能控制、航天推進、智能材料等知識。有志於此的香港青年應打好基礎,同時積極參加一些與航天有關的項目。

 容啟亮認為,從事航天相關工作涉及很多不同領域。如果年輕人想參與其中,他們就要從小開始關注各種高科技發展,對不同科技範疇都要有一定了解。

 多位專家還指出,特區政府應鼓勵香港青年多與內地業界交流,比如,特區政府可以探索與內地有關部門合作舉辦航天科技競賽等活動,鼓勵香港的研究人員和年輕人參與。特區政府還可以多給香港學生提供一些交流機會,鼓勵他們到內地親眼見證火箭發射,讓他們對國家航天發展有更多了解。

 「不僅是年輕人,也期望國家未來能讓更多香港科學家參與『探月』『探火』等項目中。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我一定會積極申請。」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說。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