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香港多所大學具備實力 冀可助力國家航天發展

2021-06-22 20:16
來源:中新網

 三名中國航天員17日乘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前往空間站天和核心艙,並計劃駐留約3個月。有香港航空航天領域的專家22日表示,香港多所大學在基礎研究領域非常領先,希望未來有機會助力國家航天發展。

 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邱惠和表示,在觀看神舟十二號飛船升空直播時感到非常鼓舞,可見中國當今自動控制水平和智能化程度已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早前,「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中,香港科學家亦作出貢獻。邱惠和說,香港有很多大學具備高水準的研究團隊,頗有實力,在材料等基礎研究方面非常領先,例如傳統的空氣動力學、新興的3D打印技術等,相信都可以助力國家航天發展。他表示,若有機會給予香港研究人員,尤其是年輕科學家參與國家的航空航天領域研究,他們將會非常有興趣,而這種合作也能夠促進香港年輕人對國家發展的認識。

 神舟十二號飛船升空當日,全港多間中小學亦舉辦了觀看直播等一系列活動。小西灣培僑小學副校長蔡曼妝表示,學生們都非常期待,觀看直播過程亦很投入。同日下午,老師們還搜羅了中國曾執行航天任務的太空人及載人飛船的精華片段、新聞資訊,與學生分享。

 蔡曼妝透露,學校還將舉辦主題展覽,幫助學生學習航空航天知識,了解國家在航空領域所取得的成就。蔡曼妝說,希望透過這種緊貼熱點時事的方式,讓小朋友多一些了解國家發展,「他們應該知道一些值得驕傲的國家發展大事」,從而逐漸培養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