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中國擬在軌道建立太陽能發電站

2021-06-23 10: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3日上午,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活動 –《中國航天與航天精神》在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在講座中表示,中國科學家和工程師正醞釀在軌道上建立太陽能發電站。

 戚發軔表示,中國的航天成就,在過往50多年,由一無所有,到航天大國,現正邁向航天強國,實現中國的航天夢。中國發展航天,一大目的是要尋求資源,社會在發展,資源越來越緊張,要上太空尋找資源。

 他表示,離開地球到了軌道上沒有引力,沒有重力,在這個情況下,人、生命、物質材料,規律是什麼樣,會產生什麼影響,地球上是無法模擬。他舉例說,送種子上太空,基因上可能就有變化,育種專家可能就可以藉此培養高品質的種子,中國進行太空育種,已經培養出優秀的品種,比如太空辣椒、西紅柿等等。

 戚發軔说,隨科技發展,國家主權延伸到太空,世界各國都關注航天科技發展,形容沒有航天成就,就沒有話語權。他表示,世界資源短缺,發展航天科技亦是為國家探索更多資源。

 戚發軔指,能源中最重要的是太陽能,在地面利用效率很低,但大氣層之外,太陽能就沒有衰竭,利用效率高。他說,航天器上天後,所有能源都是靠太陽,現在中國科學家和工程師在醞釀,在軌道上建立太陽能發電站。不過他指出,目前還有個問題沒有解決,要找載體把電力送回地球。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