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本港負責國安法案件調查檢控和司法程序 體現中央信任

2021-06-22 09: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接受本港傳媒訪問時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將近一年以來,本港街頭暴力停止、社會恢復穩定,而《香港國安法》案件的調查、檢控和司法程序,都由本港負責,體現「一國兩制」,以及中央對香港的信任。

 對於支聯會所謂「結束一黨專政」綱領是否違反《香港國安法》,鄭若驊指要視乎實際情況、背景、有沒有犯罪意圖等。她重申,必須讓市民認識國家憲法下的憲制秩序。「由共產黨領導的體制,其實在憲法寫得很清楚,所以我們要接受國家的體制......當我們清楚理解憲制秩序, 可能我們要更多出來講,在憲法當中,執政黨是中國共產黨,我們要清清楚楚將這些事情按法律要求講出來,這樣市民、老百姓會更清楚。」

 警方上星期拘捕壹傳媒集團及《蘋果日報》5名高層,其中2人,連同《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中的「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鄭若驊不評論個別案件,指雖然言論和新聞自由並非絕對,但《香港國安法》下正常新聞報道並沒有問題。 「(傳媒)都有時候會報道犯罪的案件,例如謀殺案,但你們不會接着就說『我們一齊去謀殺喇』。所以我覺得,不要過分擔心,只要正正式式做專業新聞工作者的工作,不會有問題。」

 警方早前指,壹傳媒案涉及前年起《蘋果日報》發表的數十篇文章。對此,鄭若驊強調,《香港國安法》只追究去年生效以來的罪行:「國安法很清晰,(去年)6月30日才生效,7月1日或以後的犯罪行為才可以提出檢控,所有事情我們有一個整體去看,實際行為一定是7月1日後的犯罪行為。」

 對於美國制裁多名與《香港國安法》有關的內地和香港官員,鄭若驊批評是干預中國內政、干預香港事務,不能接受。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