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收水勢在必行

2021-08-10 21: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周最為觸目的,必然是亮麗的非農就業數據。周五公布7月份非農職位增加94.3萬個,比預期87萬個為多,是自2020年8月以來增長最多的一個月,而且連續三個月獲得增長。失業率下降至5.4%,比市場預料的5.7%為佳。如此正面的數據帶動10年期息率重上1.3%關口。市場不其然再想起「收水」的步伐會否比預想更快來臨。

 債息中期內或有波動

 7月下旬時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曾表示過去兩月的通脹升溫及良好數據只屬於短期效應(transitory),只有在經濟取得進一步重大進展時才會考慮。目前最低失業率已接近疫情前水平,而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PCE)亦連續三個月超過3%,聯儲局這次沒有其他藉口拖延「收水」及加息步伐。筆者認為「收水」勢在必行,短期內上望1.5%關口,年底前或再上望本年高位1.7%左右。但是另一邊廂,美國總統拜口登的1萬億美元基建法案接近通過,勢必對本來沉重的債務再添壓力。錢從何來?兩邊拉扯之下,債息中期內或有一定波動。

 再說一下債市。投資級別美元債方面一級市場比較淡靜,發行量較少。二級市場方面,交投清淡但情緒正面。市場整體收窄1至3基點。科技、國企板塊收窄1至2基點。房地產板塊方面此前過度拋售,看到一些買家在低位買回high beta的名字,價格回升0.72至1基點。市場資金仍多,low beta名字繼續有支持,但鑒於美債息率持續向上的憧憬,買方比較審慎,總體曲線傾向收窄或不變。

 本周策略

 全球各地疫情惡化打擊投資氣氛,內地新一波疫情可能導致短期石油需求縮減5%,憂慮疫情打擊石油需求,國際油價連挫數日,避險貨幣受追捧,避險資金一度湧入瑞郎與日圓。周初受避險情緒帶動,美元匯價在91.8水平整固。期內,美國最新私人就業數據遠遜預期,消息不利美元,但有聯儲局官員暗示今年底前可能減少買債,財政部預計最快11月宣布削減國債發行規模,這番言論抵消了差勁數據所帶來跌幅,美匯指數變化不大,仍然在92.00附近水平靠穩。不過,美國7月非農業職位增幅較預期佳,經濟前景看俏,消息牽動聯儲局減少買債的可能性升溫,美匯指數尾段呈強升至92.84水平。目前市場對美聯儲「收水」預期持續升溫,短期美元會保持良好勢頭,可望再測試上月高位93.20水平,預期美匯指數在92.00至93.50水平上落。

 另外,原油價格持續下跌,商品貨幣受拖累。澳元、紐西蘭元和加元,兌美元匯價均下跌。不過,近期紐西蘭就業數據強勁,加上經濟幾乎已經補上了產出缺口,如果不減少刺激措施,將面臨經濟過熱的風險。市場認為紐儲行將會在8月18日宣布2014年年中以來的首次加息,有望成為疫情爆發以來首個加息的發達國家。上周美國7月非農就業報告全面向好,支撐美元大幅走高,紐元亦回調,並跌穿0.70水平。由於加息預期有助支持紐元走向,前景仍樂觀,因此投資者可趁今次美元反彈,候低在0.6900附近水平吸納紐元。技術上,紐元兌美元上方阻力位於0.7050及0.7100,下方支持位在0.6950及0.6880。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