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前7月中國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均創歷史同期新高

2021-08-10 15: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1-7月,中國外貿快速增長、快中趨穩、穩中向好,有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7月2日,國務院辦公廳出台《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增強外貿發展新動能。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狠抓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外貿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一是進出口規模實現快速增長。1-7月,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分別為21.34、11.66、9.68萬億元(以人民幣計,下同),均創歷史同期新高,同比分別增長24.5%、24.5%、24.4%,均為10年來新高,兩年平均增速分別為10.6%、10.9%、10.2%。7月當月,進出口3.27萬億元,為歷史單月次高(僅次於今年6月的3.29萬億元)。

 二是國際市場需求繼續恢復。傳統市場增長平穩。對美國、歐盟、日本等傳統市場出口合計增長22.6%,拉高整體出口增速11.5個百分點。與新興市場貿易合作不斷深化。對東盟、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出口合計增長26.5%,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至49.8%,拉高整體出口增速13個百分點。

 三是各類市場主體富有活力。1-7月,民營企業出口增長30.1%,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2.4個百分點至56.8%,拉高整體出口增速16.4個百分點。國有企業、外資企業出口分別增長16.7%、17.9%。新增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超11萬家,其中民營企業佔比近95%。

 四是出口商品結構不斷優化。機電產品出口同比增長25.5%,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0.5個百分點至59%,拉高我出口增速14.9個百分點。1-6月,中間品出口同比增長34%,佔比提升2.2個百分點至50.7%,為全球經貿復蘇提供有力支持。

 五是多種貿易方式蓬勃發展。一般貿易方式出口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1.5個百分點至61.1%,產業基礎更加穩固,自主發展能力增強。加工貿易出口同比增長12.3%,區域布局進一步優化。其他貿易方式出口同比增長35.2%,其中邊境小額貿易出口增長22.6%。

 六是外貿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外貿新業態持續高速增長。1-6月,跨境電商出口同比增長44.1%,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同比增長49.1%,合計拉高整體出口增速4.2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帶動汽車出口增長。1-7月,汽車出口同比增長102.5%,增速創歷史同期新高,拉高整體出口增速0.6個百分點。

 在進出口快速增長的同時,我們也清醒意識到,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產業鏈供應鏈風險增多,貿易問題政治化傾向加劇,經濟復蘇存在很大不確定性。我們將持續關注外貿發展宏觀環境變化和微觀主體困難,持續推進優進優出、貿易產業融合和貿易暢通「三大計劃」,努力完成全年量穩質升目標任務。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