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免费路让双城生活畅行

2013-12-05
来源:

  南昌、九江,这两座相距100多公里的城市,在“双核”发展战略下将逐渐融为一体,这也意味着两地人员流动加大,不少家庭将过上“双城生活”。而在目前两地交通中,来往高速的通行费,成为这些家庭一笔不小的开支。今后,昌九双城生活如何跨过公路收费这道坎?

  机场路立交桥

  声音

  车主:回家次数受通行费影响

  今年25岁的刘玲玲是九江湖口人,不仅在南昌上班,也在南昌结婚生子。聊起“昌九一体化”,她最渴望的是高速通行费能因两城融合而减免,毕竟这直接关系到她回家的次数。

  “我去年怀孕时,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回湖口,爸妈在家里准备了营养品让我补补,但今年以来每个月最多回家一次。”刘玲玲说,南昌到湖口160多公里,每次回家走昌九高速通行费是80元,来回就得160元,再算上油费,回一次家的成本接近400元。不仅仅是她,由于经商的缘故,姑妈一家也经常从湖口往南昌跑,一个月平均下来有2次。“如果这笔通行费能省下来该有多好。”

  “对1小时经济圈区域统一通信区号,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取消异地取款手续费,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双向开通公交等等,这些好处都是实实在在的,希望能尽快落实。”网友“围观路人甲”发帖称。而网友“不能说的九江人”则认为:“减免通行费不可能,这可是那个上市公司最赚钱的一段路,现在全省都在提高通行费,怎么可能单给你降低。”

  刘玲玲认为,如果能跨过公路收费这道坎,相信很多人和自己一样,回家探亲或来南昌的次数会更频繁,两地的交流也会更密切。

  市民:快递在昌中转很郁闷

  人们热盼减免昌九高速通行费只是为了省钱吗?减免政策对两地经贸往来、物流等有何好处?

  “最简单的是物流不用再从南昌中转,三天的快递两天就能收到。”九江市民柯丽丽说,喜欢网购的九江人都知道,商品从出发地快递到九江,几乎都要在南昌中转,一般四天左右才能到。今年夏天装修新房时,她的感触特别深。“有一次真是急死了,电工的活都干完了,就等着装开关盒,但是网购的货还在路上,这时候就希望快递能给力,但按惯例每次快递都要在南昌中转一次,让我郁闷的是,从武汉到九江那么近,竟然也要先去南昌中转,浪费了不少时间。”柯丽丽说,南方发货的快递经过南昌到九江也就算了,还有很多从北方发来的快递也要先到南昌,再转送至九江,浪费时间不说,还增加运输成本。

  现在,柯丽丽最希望九江和南昌不要划分成两个物流区域,并在一起后可以减少一道中转站,对两地特别是九江人将会是个福音,“如果减少中转程序,以后也许两天就能到了。”同时,减免高速通行费也可以使两个城市之间的运输更加便捷、经济,最终消费者也可从中受益。

  现状

  昌九高速月通行费超5000万元

  刘玲玲和柯丽丽对昌九一体化政策的期待,可以说是不少普通市民的缩影。那么,目前昌九高速公路收费情况如何?

  “按照相关收费规定,小车从南昌到九江全程是60元。”昌九高速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而记者从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2013年5~7月车流量月报表及通行费收入情况中看到,这3个月里,昌九高速每个月的客车流量至少为1168216辆,货车至少为284616辆,月均通行费都在5200万元以上。

  作为全省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在昌九一体化发展战略下,减免昌九高速通行费不仅备受百姓关注,也引起了政府层面的思考。据了解,为构建“做强南昌、做大九江、昌九一体、龙头昂起”的局面,我省将按照“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和产业互补对接”的总方向,从四个方面破题,加快交通、物流、通信、金融、能源、旅游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挥同城效应。

  目前减免通行费可行性不大

  “然而,就目前来看,减免通行费的可行性不大,在操作方面也不大现实。”华东交大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告诉记者,我国的高速公路基本都属于借贷修路,建成后的高速公路承担着还贷和养护的功能,而昌九高速作为全省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通行费收入也是最多的,但这笔钱往往还要用于贴补其他处于亏损状态的高速路。

  查伟雄的观点在赣粤高速公布的2013年7月车流量月报表中得到了印证。当月,在昌九高速通行费收入达5600多万元的同时,昌奉高速通行费收入仅为260多万元,客车流量78981辆;奉铜高速通行费收入为300多万元,客车流量34114辆,另外彭湖高速的通行情况也相差无几。“我认为配套昌九一体化首要是交通便利,双向四车道的昌九高速近年来已显得有些拥挤,交通部门应考虑将其全线拓宽至双向八车道,甚至修一条新的高速公路也是可行的。”他表示。

  公路收费逾七成用于还贷和养护

  对于昌九高速能否减免通行费一事,我省交通部门专家的观点和查伟雄不谋而合。

  “一条高速路的通行费牵涉方方面面,目前没听说昌九高速会减免通行费,这个建议的实际操作性不大。”我省交通部门专家告诉记者,江西的公路收费七成多都用于还贷和养护了,按2011年公布的《江西省收费公路信息公开表》,截至2010年底,江西收费公路累计投资总额1112.4亿元,其中有74.6%左右都来源于银行贷款。而在当年征收的89.33亿元当中,50.79亿元用于还贷、16.8亿元用于养护支出,仅两项支出约占收费总额的75.7%,另外算上运营管理支出8.5亿元、税费支出4.64亿元、折旧或摊销13.54亿元及1.22亿元的其他支出,江西收费公路全年的支出额达到了95.49亿元,超过了征收总额。同时,近年来全省高速公路的建设资金压力较大,在这种情况下,2012年至2013年,全省还陆续撤销34个普通公路收费站,且不再审批新的普通公路收费项目。

  另外,一名交通行业的资深人士也表示,目前国内也没有类似的先例。“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有不少城市提出了‘同城化’的构想,如辽宁沈阳与抚顺、湖南‘长株潭’、陕西西安与咸阳、河南郑州与开封、山西太原与榆次,甚至已经融入了大合肥的巢湖,这些地方都没有因为打破了中心城市行政区界限,就将连接两地的高速公路贴上免费标签。”

  进展

  拟修建免费通行的昌九大道

  今后,昌九双城生活该如何跨过公路收费这道坎?对此,省交通运输厅与南昌市、九江市9月底共同开展研究的昌九一体化城际公路交通方案中有了答案。

  “我们结合现有公路设施、昌九工业走廊带的城镇、产业布局,以及地形条件等因素,已初步提出了昌九高速‘4车道改8车道’扩建方案与6车道一级公路的组合方案。”据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负责人介绍,首先昌九高速“4车道改8车道”扩建起于南昌北枢纽互通(昌九与绕城高速分合处),终于庐山南互通(通远试验段起点),路线长78公里,设置互通立交9处(其中5处需要大改建),服务区2处(含既有庐山服务区),目前已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其次,还将在两地之间修建一条免费的城市快速路,这条一级公路长约84公里,按双向六车道技术标准建设,起于南昌市新祺周,途经永修、共青城、德安,终于九江庐山区双塔。

  “以上组合方案实施后,南昌至九江将实现8车道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共同组成的收费与不收费两个相辅相成的城际公路交通系统,将极大地提高昌九通道内的公路服务水平,有力促进南昌、九江两大经济板块融合发展,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集聚区和互动互补的城市群,实现同城效应。”该负责人表示,广大市民也可以顺畅往来。

  另外,记者从南昌市发改委了解到,这条免费城市快速路暂时命名为昌九大道,目前该项目是南昌、九江两市首批共同争取省级政策支持的内容之一。

  刷卡坐火车,你想过吗?

  昌九城铁拟推月票,方案待批

  经常乘坐动车组往来南昌和九江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每逢周末或节假日甚至普通日子的早晚,动车上几乎找不到空位子,临时买票往往只能坐餐车。2013年暑运,乘坐动车组的旅客增长数占南昌铁路局客流增量的70%,公交化开行的动车组受到沿线居民热捧。在我省提出昌九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下,如何降低两地的交通成本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按照铁路部门的设想,今后将全面实行常客优惠措施。

  月票制初步方案已完成

  自昌九城际铁路开通以来,昌九动车的客流日益增加,逐渐成为两地居民往来的首选交通方式。在两地往来愈加密切之时,我省提出了昌九一体化的双核发展战略。“实际上,在提出这个发展思路之前,我们就已经在售票组织和便民措施方面酝酿改革,尤其是在昌九城际铁路上率先推广月票年票制度,提供便捷的同时,减轻两地往来的交通成本。”南昌铁路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南铁“十二五”的旅客运输发展方向,将全面实行常客优惠措施,如推出铁路年票、月票,发行铁路“一卡通”充值购票卡等。

  “今年全国铁路的重点是货运改革,从6月中旬实施以来效果较好,下一步铁路总公司将启动客运改革,届时,很多便民措施都会相继出台。”该人士透露,目前推广月票制的初步方案已经完成,但最终要等待铁路总公司的批复才能实行。

  铁路试水会员积分制

  记者了解到,铁路部门启动客运改革的计划去年就已现端倪,南昌铁路局为此也研究了不少方案。

  2012年初,原铁道部在全路运输工作会议上曾表示,计划试点开展常旅客服务计划,通过积分累计和兑换,提供免费车票、贵宾候车、行李搬运、酒店住宿等增值服务。当年5月底,12306网站发布铁路旅客服务质量问卷网上有奖调查,旅客只要参与问卷调查,就有机会获得最高10万、价值1000元的积分,并使用积分兑换火车票。这被视为铁路部门开展“常旅客计划”的前兆。10月,12306客服人员也证实,确实在小范围试行“会员制”,参与“铁路旅客服务质量问卷网上有奖调查”并获奖的旅客已获积分成为会员。

  在《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会员须知》中,记者看到,铁路会员从低到高分别为普通会员、银卡会员、金卡会员和白金卡会员,不同会员购票乘车将获3、5、6、8等不同倍数积分,100元火车票,最多可换800分。累计达到3万~10万积分为银卡会员,10万~30万积分为金卡会员,30万积分以上为白金卡会员。会员账户消费积分累计达1万分,即具备首次兑换资格,兑换时1积分相当于0.01元。消费积分可用于兑换铁路所有列车车票(国际旅客列车、往返香港的旅客列车及网站限定列车车次除外)、铁路增值服务或延伸服务。

  根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公布的两期获奖人数计算,当时有4220人成为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会员。遗憾的是,会员计划最终并未向所有旅客全面推开。

  或借鉴京津城际“快通卡”

  对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小范围推行的“会员制”、100元车票最多可换800积分一事,南昌铁路局人士表示,待条件成熟时,类似的便民举措都会开放。

  “今后对昌九动车,我们不仅将加大开行密度,进一步发挥铁路公交化的优势,还会推出相关的旅客优惠措施。”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告诉记者,目前月票、年票制等方案还有待上级批复,在常旅客优惠计划中,还有可能会参考京津城际铁路的“快通卡”模式。

  据了解,作为在昌九城际铁路通车前就已运行的京津城际铁路,针对常旅客从2009年3月8日起就推出了计次刷卡上车的“快通卡”。“快通卡”分为金卡和普通卡两种,首次购买时按照普通卡1000元、金卡3000元销售,但没有任何价格优惠,持金卡可乘一等座,每次刷卡69元;持普通卡可乘二等座,每次刷卡58元。2012年7月,“快通卡”正式停用,取而代之的是中铁银通卡,其具备与原“快通卡”相同的功能。

  “这个卡虽然新颖,为旅客乘车提供了便捷,但用的效果并不是很好。”郭雪华认为,最主要的还是持该卡乘车没有任何价格优惠,难以和每次刷卡都能优惠的公交IC卡那样对市民产生吸引力。同时,还有旅客反映该卡存在预付费用太高,又不记名、不挂失,充值没有发票无法报销等问题。

  “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借鉴,今后会在此基础上,尽量做到更为完善,在便民利民的同时节省交通成本。”郭雪华说。(来源:信息日报 雷声猛、记者袁辉翔 文/图)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