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南车株机研制的新型南非机车成功下线

2014-09-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何雯通讯员刘天胜报道:继去年8月我国出口南非的首台电力机车下线后,9月16日下午,又一款为南非打造的高端双流制电力机车在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正式亮相。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表示,通过此前的95台电力机车项目运作和已上线运营机车的表现,中国高端制造的质量和服务向南非方面作了一次全方位的展示,该项目是公司今年3月获签的南非21亿美元订单中增购项目的电力机车——中国轨道交通最大出口订单,是双方合作的继续和深化,是一款基于客户需求而打造的“升级版”的电力机车。

  该项目运作中,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友梅的带领下,专业的研发团队、项目管理团队、工艺技术团队、质量管理团队精诚合作,多次组织技术、工艺评审,反复计算、验证,按照国际标准严格管控质量,用心打造这款产品。

  据了解,国际项目优秀的履约能力是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此前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出口南非的95电力机车项目仅在8个月内完成了首台车研制。目前,这批已上线运营的机车安全运营里程达157703公里。2014年,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超过50个国内外项目运作,超过往年,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迎来历史最大峰值,一流的项目运作能力将为各条线路提供高端的轨道交通产品。

  通过近年的发展,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为核心,在长沙株洲湘潭城市区域形成了约600亿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制造集群,能快速响应客户需要,提供全方位的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

  按照项目计划,有部分机车在南非当地完成组装、调试及交付工作。中国南车副总裁徐宗祥表示,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正组织实施本地供应商开发计划,牵头推动全产业链的本地化投资。今年9月初,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与南非业主就轨道交通核心部件的合资生产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致力于为南非乃至非洲地区提供和生产电力机车、动车组、城轨车辆等轨道交通装备所需的一级核心部件,相信通过合资建厂与本地化生产,将为南非民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南非当地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也将得到进一步升级。

  据了解,这款双流制(直流和交流)四轴货运电力机车,可以在25千伏交流电压和3千伏直流电压下运行,功率为3000千瓦,最高时速100公里。机车采用微机网络控制系统,能实现8台机车重联,并可与内燃机车重联。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索建国表示,该型电力机车吸收了为中国国内运煤专线设计的电力机车的精华,专为南非最繁忙的运煤线路量身定制,是之前出口南非95台电力机车的“升级版”。一方面机车轴重设计为26吨,牵引力随之增加,更适合于煤运需要;另一方面是采用了更为先进的有线电控空气制动系统技术(ECP),可通过电信号控制车厢的空气制动,大大提高长大编组车厢的制动响应速度,提高了列车的安全可靠性。

  周清和说,首批2台机车在2015年2月28日前验收交付。希望借助这批电力机车的输出,能提高当地的运输效率,推动南非当地经济发展。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是中国最早、世界最大的电力机车生产研制基地,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1958年研制出中国首台干线电力机车,目前已向全球供应各型电力机车达累计达7500台。迄今,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研制的包括电力机车、地铁、轻轨、动车组等轨道交通产品已先后进入中东、中亚、东南亚、欧洲、南亚和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在手和已交付的订单总金额超过300亿元。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