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经济动态

滬陸家嘴發布“陸九條” 打造“升級版”金融城

2014-11-21
来源:東方網

  作為國內金融資源最密集的區域,上海浦東陸家嘴金融貿易區此前發布九條配套措施,加速擁抱相對草根的互聯網新興金融機構。

  近年來,互聯網金融在國內如雨后春筍般興起,引起各方廣泛關注。“作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區,陸家嘴已經把發展互聯網新興金融作為打造‘升級版’金融城的重要抓手。”上海浦東新區副區長、陸家嘴管委會主任簡大年說。

  在“陸九條”中,浦東從辦公場所、市場準入、財力扶持、創新獎勵和人才服務等方面明確了對互聯網新興金融機構的支持。從具體內容看,這些支持可謂“軟硬兼施”:如在辦公場所方面,政府和國資聯手,拿出近萬平方米的甲級寫字樓,同時還利用老舊商業樓宇二次改造的機會,在陸家嘴中心商務區設立產業園。

  此外,“陸九條”還表示,支持企業在名稱中向工商部門申請試用“互聯網金融”、“網絡金融”字樣。對新引進的新型金融企業,視其品牌和行業地位,給予一定的績效性落戶補貼、經濟貢獻度補貼等。

  作為國內唯一一家以“金融貿易”命名的國家級開發區,陸家嘴金融貿易區擁有國內最為完備的金融市場體系、金融基礎設施和金融生態環境,目前已聚集719家銀、證、保等持牌金融機構,還擁有央行上海總部、上交所、上期所、中金所、中國銀聯等一批系統重要性機構和功能性機構。對金融行業的熟悉,使得陸家嘴在扶持互聯網金融時,更重視營造更為完善的軟硬環境。

  同時,陸家嘴管委會與平安信托、廣發證券、瑞銀證券和中歐基金等知名金融機構合作建立了陸家嘴互聯網新興金融產業園,并在產業園這個“大平臺”發展各具特色的“小平臺”,為入駐的初創企業提供包括產品設計、托管、清算、交易等專業化服務。

  在“大”“小”平臺的支持下,目前一批互聯網金融企業即將入駐陸家嘴,如網易設立的小貸平臺和盛大設立的金融服務平臺。“陸家嘴將重點發展基于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云計算等信息技術,包括資金融通、支付、結算在內的多種金融業態。力爭在3年內,引進各類新興金融企業1000家以上,行業領軍企業100家以上。”陸家嘴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華表示。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