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特别报道

邁上新臺階 建設新江蘇

2015-03-09
来源:香港商報

江蘇代表團認真聽取發言

  【香港商報網訊】3月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蘇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并向媒體開放。包括香港商報記者在內的海內外百餘名媒體記者到會旁聽代表們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并進行了提問采訪。代表們表示,2015年,江蘇將緊扣「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的發展定位,努力實現新常態下平穩健康發展。香港商報記者 杜林 宋璟

  綜合實力邁上新臺階

  代表們認為,2014年是江蘇發展進程中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江蘇,給全省人民巨大的鼓舞和激勵。江蘇成功舉辦南京青奧會和首次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兩大活動,產生了廣泛影響。江蘇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全省經濟保持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良好勢頭。2014年,江蘇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7%,總量達到6.51萬億元,折合超過1萬億美元,人均突破8萬元。公共財政預算收入7233億元,增長10.1%。進出口總額5637.6億美元,對外投資大幅增長。糧食產量實現「十一連增」,農業增加值居全國第三位。

  同時,江蘇代表們還表示,江蘇正在加快培育增長新動力,打造江蘇經濟升級版。2014年,江蘇經濟協同拉動力進一步增強,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4%,消費對地區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被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也在積極穩妥推進中。

  加快構建開放經濟新體系

  2014年,江蘇進一步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落實,省市兩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協調推進改革落實。作為全國科技創新試點省、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省、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省,江蘇認真做好各項試點,力爭做成案例、形成影響。重點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江蘇明確了轉變政府職能、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國企國資改革、財稅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開放型經濟體制改革、生態文明建設、城鎮化與城鄉發展一體化等8個方面的重點改革任務。據悉,目前江蘇全省「營改增」試點企業達34萬戶,累計減稅358.6億元。

  同時,江蘇亦堅持改革與開放互動并進。抓住上海自貿區建設、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一輪「走出去」的機遇,圍繞推進企業、城市、人才「三個國際化」,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系。

  代表們表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新的一年里,江蘇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江蘇工作的最新要求,圍繞「兩個率先」光榮使命,緊扣「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發展定位,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突出創新驅動,加強民生保障,強化風險防控,努力實現新常態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確保如期完成「十二五」各項目標任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高德康:新常態下實現再創業

  2015年,中國服裝業將迎來前所未有的大變局。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波司登品牌創始人高德康表示,要繼續發揚企業家精神,波司登將在新常態下實現再創業,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

  高德康告訴記者,中國服裝業也集中面臨著市場需求疲軟、綜合成本重壓、渠道擴張粗放經營等共性問題,依靠勞動力成本和資源投入獲得高速增長的時代戛然而止,進入了深度轉型變革和持續低速增長的「新常態」。但2014年,波司登人以堅韌意志和智慧奮斗,還是曬出了一份高分成績單:波司登羽絨服20年(1995-2014)蟬聯中國防寒服市場銷量冠軍,在品牌培育、體系建設、持續改進等方面走在全國工業企業的前列,被中國工信部授予「全國工業品牌培育示範企業」榮譽稱號。

  他同時表示,未來波司登國際化布局會有創新思路和舉措。在持續拓展英國市場的基礎上,今年公司將參展意大利米蘭世博會,增進東西方服裝文化理念的融通,并將以合適的時機和方式切入意大利市場,使中國服裝品牌在歐洲市場得到更多人認可。他也看好國內市場會企穩上升,表示多領域、多層次、多元化的內需市場潛力隨著城鄉經濟的發展進一步釋放,將為中國服裝業提供更廣闊的舞臺。

  高德康起家創業近40年,一直保持著順境不惰、逆境不餒的強者心態。在他看來,波司登品牌的成長歷程,是服裝行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每十年左右就會經歷脫胎換骨的轉折。面對經濟新常態和行業發展新狀態,高德康表示,他將繼續發揚企業家精神,將領波司登人以歸零的心態,全新起航,再次踏上「新起點,再創業,打造核心競爭力」的星辰征途,全力推動企業進入下一輪的成長,穩固波司登在服裝行業的領先優勢。

  藍紹敏:泰州造長江經濟帶節點城市

  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泰州市委書記藍紹敏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在經濟新常態下,泰州將把握國家「兩帶一路」建設等新機遇,打造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

  藍紹敏表示,泰州岸線資源潛力巨大,沿江工業基礎紮實,外聯條件便捷通暢,三重優勢共同疊加。泰州提出在新常態背景下,推動轉型升級和建設國際航運物流重要節點城市的總體構想,未來,泰州將以大型深水直掛港建設為重點,加速喂給港和轉運港的轉型,積極承接上海近洋航線,進而塑造國際航運物流核心功能和航運金融和保險、貨代、船舶交易等港航服務功能,成為立足長江下游地區、服務國家「兩帶一路」戰略的重要國際航運中心節點城市。

  位於泰州的中國醫藥城目前已引進落戶中外醫藥企業430多家,僅去年就落戶醫藥類項目128個。「中國醫藥城正迎來加快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和產業化集聚的爆發期。」藍紹敏表示,泰州將進一步推動港口物流功能向縱深化延伸和廣域化輻射,打造包括醫藥健康產業在內的優勢產業集群,打造長江經濟帶重要的臨港先進制造業基地和全國重要的醫藥及特色產業轉型發展的示範節點城市。

  泰州在江蘇乃至長三角格局中具有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樞紐地位。藍紹敏表示,泰州將充分發揮區位優勢,主動承接上海與蘇南的輻射,強化在承接蘇南發展能量外溢上的區位優勢,以特色功能塑造在沿江及江蘇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成為促進江蘇全省融合發展的樞紐節點城市。

  藍紹敏表示,泰州市將圍繞基礎設施建設、港航及制造產業鏈的建設、航運能力建設、宜居宜業空間打造、人才培育與引進、對外貿易創新、國際區域合作等七條「陣線」全面推進新一輪發展。他透露,在國際區域合作方面,泰州將加強與東南亞各國和地區的經貿航運合作,鼓勵泰州港與東南亞港口開展戰略合作,開辟航線。此外,泰州還將適時啟動并爭取開通泰州到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的貨運班列,積極將泰州打造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與長江經濟帶水陸聯運的重要樞紐之一。

  張國華:南通建高水平小康社會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南通市市長張國華在兩會期間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南通將統籌推進提質、擴量、增效、惠民,推動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紮紮實實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質量和水平,建設能夠體現江蘇水平、人民群眾滿意認可的全面小康。

  張國華認為,南通正處於創新轉型的戰略機遇期和黃金發展期,新常態下,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質量和水平,必須以「穩」為前提,實現「轉」和「調」并舉,夯實全面小康物質基礎,讓經濟強起來。

  張國華表示,南通將充分發揮開發開放的優勢,全力用好「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上海自貿區等國家戰略機遇,從載體、平臺、功能、政策等方面明確著力點和主抓手,放大陸海統籌江海聯動開發開放新優勢;抓好加快創新轉型這個核心,主動復制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新政策和經驗,圍繞轉型升級、改革創新,強化產業、企業、載體、人才、投入、環境等關鍵要素的支撐,以創新培育經濟新增長點,驅動產業結構向中高端攀升,做大做強主導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和業態;抓好以改革激發活力這個關鍵,繼續以陸海統籌發展綜合配套改革為重點,抓好結構性改革和政府改革,加快多種所有制經濟、財稅金融、簡政放權等各個方面的改革,更多依靠市場機制和產業化創新促進經濟穩中求進,依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形成發展新動力;發揮好「四化」同步的潛力,加快智慧南通建設,促進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實體經濟與互聯網經濟嫁接融合,以互聯網思維和產業化手段提升現代農業,以新型城鎮化促進城鄉發展一體化。

  張國華還對記者表示,南通將圍繞深入實施民生幸福工程,支持網絡創業、幫扶村級集體經濟、建設富民合作社等。圍繞生態美、城鎮美、鄉村美,優化生態和提升城鄉并舉,讓江風海韻真正成為南通全面小康的一道亮麗風景線。以文化凝聚正能量,以法治維護正能量,讓社會文明程度高起來,豐富全面小康內涵。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