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龙省畜牧业规模化发展蕴商机

2015-07-21
来源:

【香港商报讯】位於「黄金奶牛帶」的黑龙江省,不仅是农业大省,也是畜牧业大省。近两年来已建和在建的单体1200头以上的现代化奶牛场达到182个。2014年黑龙江省畜牧业产值达到1486亿元,全省80%的牛奶、60%的猪肉和45%的禽蛋以各种形式销往全国各地和国际市场。黑龙江省已经成为全国优质、绿色、安全、放心的畜产品基地。

  近年来,黑龙江省以转变發展方式为主线,把潜在优势变成现实竞争力,加快推进质量效益型现代畜牧产业發展。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曾指出,黑龙江省發展畜牧业、乳业既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又要从中国国情的实际出發,黑龙江省正在探索「合理适度面积的天然牧场+规模化集中饲养」的發展路径。

香港商报记者孙晶波

高端肉牛引进规模全国最大

  据了解,肉羊产业成为全国优势区域。2014年全省出栏羊728.3万隻,羊肉产量11.85万吨,位居全国第10位。龙江、讷河等5个县被纳入《全国肉羊产业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全省共有肉羊加工企业40家,加工能力达到494万隻。大庄园、天顺源等大型加工企业纷纷崛起。

  另外,黑龙江是全国引进高端肉牛种牛群体规模最大的省份,肉牛产业發展空间巨大。2014年黑龙江省肉牛出栏263.6万头,牛肉产量40.6万吨,位居全国第7位。有17个县被列入《全国肉牛产业优势区域布局规划》,位居东北之首。高档肉牛养殖方兴未艾,近两年通过引进澳洲和牛、安格斯牛等,已经在全国形成局部先發优势。全省共有肉牛屠宰加工企业45家,年屠宰加工能力277万头。龙江元盛、大庄园、恆阳集团、宾西牛业等屠宰加工企业拥有世界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黑龙江省从国外引进纯种和牛3000头、纯种安格斯牛3000头。

  更值得瞩目的是,黑龙江优质奶牛数和奶制品量全国第一。4月24日,2015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落下帷幕,并确定将长期落户黑龙江,同时计划筹建「国际乳业技术联盟」,共同推进全球乳业质量和贸易發展。奶业大会「驻足」於黑龙江,无疑是对黑龙江乳业發展势头的认可。

畜产品精深加工孕机遇

  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的全面实施,为黑龙江畜牧业發展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2013年,国务院批準在黑龙江省松嫩、三江「两大平原」开展现代化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为黑龙江發展现代化大农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巨大商机。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把健康食品产业打造成为全省第一大产业的目标。未来黑龙江将重点發展玉米、水稻、大豆、乳品、肉类等七大主导产业链,以开發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为主,推进农畜产品加工向精深加工、综合加工發展。乳品加工向功能奶粉、配方奶粉等方向延伸,畜产品加工向熟食、皮革、医药等方向开發。投资黑龙江畜产品精深加工前景十分广阔。

  另外,黑龙江省粮食、秸秆、牧草资源十分丰富,發展肉牛、肉羊产业条件得天独厚。

  黑龙江省位於北纬43°-53°之间,是世界公认的「黄金玉米帶」和「黄金奶牛帶」,四季分明,气候冷凉。动植物病虫害發生概率低,畜产品以优质、绿色、生态、安全着称。放眼国际,黑龙江地处东北亚中心,与畜产品主要进口国日本和俄罗斯毗邻,在对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及东南亚、中亚、中东地区的畜产品出口方面具有显着的地缘优势。

  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位,在畜牧业饲料用粮方面具有极大优势。玉米秸秆产量达5500万吨,草地3106万亩、年产青乾草近300万吨,粗饲料资源丰富,适合草食动物养殖。

  富集的产业资源帶来了畜牧业低成本优势。以玉米为例,2014年黑龙江省玉米平均价格每公斤比全国平均低0.29元,可以对冲物流成本相对较高的问题。据监测,近三年来,黑龙江省养殖一头奶牛年均效益在2600元,出栏一头肉牛均效益达1800元。仅从玉米成本上看,饲养奶牛、肉牛成本低於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养殖、加工、运输全产业链效益在全国保持较高水平。

投资大鳄争抢商机

  乳业主要分为三大块,乳业市场、乳制品加工和奶源。随着中国的乳业市场竞争加剧,作为中国最好奶源地之一的黑龙江省,近年来上演了实实在在的外部与本地乳企的奶源争夺战。一批投资大鳄前赴后继来到黑龙江进行实地考察,抢滩奶源。早在2012年,雀巢就被曝出已开始布局上游奶源板块,5年内投资25亿元在中国黑龙江省双城市建设奶源基地。2014年4月,雀巢又与上海牛奶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在黑龙江建设优质婴幼儿奶粉奶源基地,投资额达数十亿元。10月15日,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在黑龙江双城落成,与之配套的还有三个大、中、小型牧场,耗资约2亿元。

  为了产业的發展,各投资大鳄也纷纷培养起了本地的人才优势,比如:雀巢集团於2014年在哈尔滨市建了奶牛养殖培训中心,联合15家国内外优质行业培训资源,开展奶牛场中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另外,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黑龙江省拥有科技部国家乳品中心、省畜牧研究所、省兽医科学研究所、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农垦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等科研院校,每年毕业畜牧兽医专业学生5000人,为产业發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规模化养殖提升质量

  据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奶办主任张毅力介绍,2014年黑龙江省奶牛存栏达197.16万头,牛奶产量占全国总量的13.3%。优质荷斯坦奶牛存栏总量、标準化规模奶牛(小区)总量和奶牛养殖业产值居全国第一。2013年黑龙江省从转变發展方式入手,高起点、大手笔进行了高水平现代奶牛场建设,重点解决了省内标準化规模养殖程度不高的问题,大幅提升了鲜奶及其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现代奶牛场鲜奶质量指标达到甚至超过了欧美發达国家标準。在政策的驱动下,黑龙江省两年共建设182个现代奶牛场,目前已有83个奶牛场入栏奶牛7.4万头,其馀99个正在建设中。据介绍,这些奶牛场在2016年全部投产达效后,可新增泌乳牛21.8万头,优质鲜奶150多万吨。

  作为奶业大省,雄厚的奶业基础也令黑龙江省底气十足。今后,黑龙江省将从产业發展的基础抓起,大力推进奶牛标準化规模养殖和产业化经营,在發展大型规模牧场的同时,侧重支持中小型奶牛场發展,并积极推广世界先进的奶牛饲养管理技术,提高奶牛单产水平、质量水平及效益水平,实现集约化经营。

  黑龙江省全省规模以上乳品加工企业数量、产能、奶粉产量和婴幼儿配方奶粉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全省现有规模以上乳品加工企业55家、占全国的1/10,年加工鲜奶能力达到1004万吨,全国排名前10位的乳品企业在黑龙江投资建厂的有7家。

  被称为中国「乳业教父」的郑俊怀在国人对奶粉高度关注的时候,接管红星乳业,成为企业的掌舵人。郑俊怀说,自己「再战江湖」之所以选择了黑龙江省的牡丹江市主要是看中了这里优质的奶源。牡丹江的纬度是43°-53°之间,加上这里的日照时间长、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纯凈的空气中负氧离子量最高可达每立方厘米5000个、优质的山地条件孕育出优质的牧草。据红星的工作人员介绍,总投资6.5亿元,养殖规模2万头的红星生态牧场正在建设中。

  郑俊怀对奶粉行业有着非常独到的看法,在他管理下的红星不仅建立了拥有国际高标準的生产体系,而且从奶源的采集到生产和运输每一处环节都进行了严苛的质量把关。郑俊怀表示,红星奶粉不仅要经符合国家的质量标準,更要符合欧盟质量标準,只有达到了双质量标準才算是好奶粉。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