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旅游资讯

市場觀察:環保酒店成旅行“新寵”

2015-10-23
来源:人民網

  平板電腦上簽字辦理入住、客房三層加厚玻璃保溫隔音、廢舊衣物重織地毯……隨著大眾環保意識的提升,扮演旅途中“家”角色的酒店也逐漸開始重推環保概念,新酒店從建造之初就將環保融入每個設計細節,老酒店則更多從廢物利用、降低基礎能耗的角度踐行環保。無論這些環保措施最終帶來了多大增效,但一定可以把我們的生活引向更健康的道路。

  市場觀察

  綠色酒店現燎原之勢

  當環保遇上酒店,有人說住的已不是純粹的酒店,而是一種綠色體驗。令人驚喜的是,這種簡約、輕時尚的環保酒店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喜歡甚至追捧,不再一味只追求高大上。喜達屋酒店與度假酒店國際集團特色精選品牌高級副總裁白恩寧向記者透露,主打綠色生態入住理念的源宿品牌在2014年簽約了19家新酒店,蘇州科技城源宿酒店開業後,源宿品牌在大中華區還有崇禮源宿酒店、三亞海棠灣源宿酒店、天津北辰源宿酒店三家新酒店將於未來四年內陸續開業。與此同時,今年4月,國內鉑濤集團旗下新品牌h12在上海發布會中公布了國內第一個簽約項目,h12將聯合順風集團在上海橫沙島打造國內首座高端新能源綠色酒店。酒店將采用島上充足的風力作為主要能源,成為“離網(不使用電網電力)酒店”。

  環保項目大都“接地氣”

  除新建酒店外,一些已建成酒店也逐步推行多種環保計劃。希爾頓全球大中華及蒙古區營運高級副總裁麥金信告訴記者,2014年底,希爾頓全球在中國內地啟動SoapRecycling(肥皂回收)計劃,目前,在大中華區已有14家希爾頓全球旗下的酒店參與,包括北京希爾頓酒店、北京康萊德酒店、北京華爾道夫酒店等。所有參與該項計劃的酒店已經收集並捐贈了共計超過2100公斤的肥皂,以供回收利用。合作的肥皂回收機構將使用過的酒店肥皂去除雜質,再磨碎並進行徹底消毒,最終制模做成一塊新的肥皂。

  今年4月,喜達屋旗下W酒店宣布與可口可樂合作,用可樂瓶做床單,即客房床單將部分采用回收的聚酯纖維材料制成,每個大床房床單將回收利用大約31個20盎司的塑料瓶。記者了解到,這一計劃將先在北美地區推行,再擴展至全球。8月,雅高集團“21世紀地球”:重塑酒店可持續發展項目獲頒亞太旅遊協會最佳企業環保項目金獎,雅高集團亞太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艾森柏表示,雅高在亞太地區以及全球的酒店都已設定了明確的節水、節能和降低碳排放的目標。這一項目更是邀請所有客人參與酒店在可持續發展方面所倡導的各種措施,如客人若能多於一晚重複使用自己房間的浴巾,雅高便將由此節約下來的清洗成本捐助於“為地球植樹”項目。酒店每產生五條重複使用的浴巾,雅高將捐助種植一棵樹所需的費用。

  記者體驗之蘇州科技城源宿酒店

  走進智能生態實驗室

  園林、老街、太湖,蘇州總是能帶給人一種古典之美的韻味。而在不久前,喜達屋旗下亞太首個源宿品牌酒店——蘇州科技城源宿酒店的亮相不僅讓人見證了其綠色生態的入住理念,也使我們有了一種新的旅居方式來遇見不一樣的蘇州。

  拿起智能手機輕輕一刷房門便緩緩打開,如果你帶著任何移動設備,電視機馬上就能變成個性化的娛樂中心。客觀地講,房間裏的設施稱不上豪華,但讓人有種想多住上幾天的欲望,伊萊克斯節能之星廚具、低流量的熱帶雨林淋浴設施……將生態智能發揮到了極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客房裏的地毯都是可回收材料制成,許多環保細節肉眼很難辨識,但客人的體驗一定是“綠色”的。

  本地食材助你一展廚藝

  酒店所處的地理位置並不在蘇州城市中心,不過源宿為客人准備了24小時開放的一站式自助美食儲備室——源味,可以獲取各種當地食材,哪怕只是一袋面條,拿回屋裏做成自己喜歡的口味也不失為一種享受。而且客房裏的開放式廚房提供了各種烹飪工具,烤肉、烹蝦、拌菜,大可邀請朋友一起,在客房裏大展廚藝。如果你不會做飯也沒關系,在源膳全日餐廳可以隨時補充能量,或者不妨在精心設計的VIP包房內細細品嘗經典蘇幫菜的淡雅。

  蘇州可玩的地方有很多,酒店也鼓勵客人不要總是待在房間裏。去24小時健身中心、室內鹽堿水泳池或者免費租借自行車都是不錯的選擇,從酒店出發可以很便捷地前往江蘇大陽山國家森林公園、蘇州太湖國家濕地公園、蘇州樂園等景點。試想一下,騎著單車去太湖邊兜兜風,或者逛逛精致的繡品街,誰還會說蘇州不是一個能休閑慢遊的目的地?

  記者體驗之天津京薊聖光萬豪酒店

  可以量化的低碳生活

  把生活作息中所耗用的能量盡量減少,從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是低碳生活。記者此次抵達的天津京薊聖光萬豪酒店便是一家“低碳主題酒店”,其“碳足跡”記錄系統簡言之就是將一個人日常生活中使用電梯、用餐等行為產生的碳排放測出一個平均值計入系統內,客人每刷一次卡,即記錄一次此行為,待離店時,所有刷卡記錄則會電腦自動讀取,計算出幾天內該客人共計碳排放量多少。“碳足跡賬單”讓客人一目了然酒店生活的這幾天哪些環節碳排放最大,提醒客人如何更環保地來生活。

  來到客房,乍一看和一般的商旅酒店沒什么兩樣,但當你上完廁所起身沖水時,會發現牆面貼著的一張金屬卡牌,“萬物之源,滴滴珍貴”幾個字異常醒目,其後寫著“節水型坐便器,兩種不同水量選擇,每次可節約用水一半以上,每只馬桶每年可節水30噸左右”。在房間電源總控板附近則提示“一度電,能讓25瓦的燈連續照亮40小時”。

  細致入微的節能科技

  如果你以為一家“低碳主題酒店”就只有看得見的環保技術,那就太有損它“國內最具特色”的稱號了。酒店綠色大使告訴記者,進入酒店大堂的旋轉門內其實安裝了一個小型發電機,每當有人進出推動旋轉門轉動時,都可以將這部分動能轉化為電能儲存起來,並為門頂上的低能LED燈持續供電。6層客房走廊頂看似一個照明燈罩,其實是導光筒,將太陽光進行彙集、折射引進走廊,達到自然采光的目的。在健身房,除了常規器械外,自發電健身跑步機和健身自行車立刻吸引了記者的注意,綠色大使介紹說,客人使用一部器械運動30分鍾所產生的電能,可供一台筆記本電腦工作一個小時,足夠一部手機使用一天。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