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经济动态

南通公安強力護航“一帶一路”建設

2015-11-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推10大措施深化赴外投資

  南通公安強力護航“一帶一路”建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趙振樺報道:近日,江蘇省南通市公安局出臺《服務保障全市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深化赴外投資工作十條措施》,為南通市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深化推進赴外投資工作,為南通企業赴外投資創業提供系統化的安全服務保障。

  南通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吳忠燦表示,南通公安機關率先在全國出臺服務保障 “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深化赴外投資工作的十條措施,就是為各級公安機關更好服務企業、服務經濟發展提供了制度遵循,進一步完善了南通市公安局圍繞大局、服務中心的工作體系。

  據介紹,這十條措施分別是,一、組建公安機關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工作中心;二、建立市、縣公安局班子成員掛鉤聯系重點企業制度;三、搭建警企互動交流平臺,為“走出去”企業提供涉警求助服務;四、深化與政府相關部門聯動協作,幫助“走出去”企業協調處置各種危機問題;五、建立專門培訓制度,提高“走出去”企業和人員自我安全防護能力;六、對境外重點投資地區定期開展走訪,為“走出去”企業提供上門服務;七、加強出境人員跟蹤服務,最大限度控制和減少現實危害;八、開辟公安行政審批綠色通道,為“走出去”企業和人員提供快捷便利服務;九、建立投資創業所在地社會治安和涉企違法犯罪預警防范制度;十、組建專門偵查打擊工作組,全力保護“走出去”企業和人員的合法權益。

  海外南通人殷切期盼促措施出臺

  吳忠燦表示,十大措施的出臺,是海外南通人的殷切期盼。目前,在非洲的一些企業和人員的安全形勢嚴峻,他們通過各種途徑反饋信息,期盼能夠得到關心幫助。面對這些情況,南通公安機關協同南通市商務局、外僑辦等部門,建立境外、省外南通企業和人員突發危機協同處置機制;與33家境外南通商會、同鄉會強化常態化溝通聯系,建立境外省外警企懇談例會制度,定期通報信息、會商工作,讓南通人不管身在何方、面臨什么樣的困難,都能及時、更好地享受到南通公安的貼心服務和堅強保障。

  據了解,“新僑之鄉”南通處在“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交匯點上,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一批優秀企業“走出去”在海外創業、一批重大項目在海外扎根,截止2014年底,南通市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項目77個、協議投資額11.9億美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經成為南通市對外投資合作的主要市場。2015年,南通市委、市政府確定了搶抓對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特殊新機遇、開辟特色新航道、打造獨特新風景,積極為江蘇省揚帆“一帶一路”探路領跑的戰略目標。

  據悉,近年來,“走出去”在境外發展的企業經營領域從早年的建筑承包、家紡產品為主,逐漸向礦業開發、能源投資、服裝、機電、房地產、國際貿易等多行業、多領域拓展和轉型升級。截止2015年9月,南通人“走出去”足跡遍布“一帶一路”沿線80多個國家,已突破14萬人,居江蘇省第一。目前,南通在境外企業主要集中在非洲、南美、東南亞等國家,其中在非洲的南通商人達到3.8萬人、占江蘇省80%,在全球33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南通商會、同鄉會。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