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珠海海域一沙船沉船 遇險船員獲救脫險

2016-04-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翻沉沙船倒扣著漂浮在海面。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通訊員曾志遠報道:4月12日晚,一艘商船在珠海三灶機場附近海面發現一艘沙船正在沉沒,返回將遇險的船員救起。因翻沉沙船倒扣著漂浮在海面,珠海海事局及時協調附近船舶參與救援和警戒,防止來往船舶撞上漂浮在海上的沉船。

  遇險船員獲救脫險

  4月11日17時45分,一艘名為“宏友666”的商船正開往江門,航行至珠海三灶附近海面時,突然發現后面有一艘名為“嘉信***”的沙船傾斜了,船上滿載砂石,遇險船上的船員正在釋放船上的救生艇,準備棄船。“宏友666”船馬上用對講機向珠海市海上搜救中心報告了這一險情,并掉頭回去準備實施救助。還沒等船舶掉頭,沙船已經倒扣在海上,遇險船員乘坐救生艇漂在海上。

  珠海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宏友666”的報警后,值班人員通過船舶交管系統定位了事故發生的位置,并通過監視系統發現遇險船的后面約2海里處有一艘名為“惠金橋03”的過路商船正開往沉船的方向。“惠金橋03,你前方約2海里處有一船沉沒,請減速慢行,注意瞭望。請前往救助并注意搜索海面上是否有落水的人員。”海事值班人員馬上向路過商船呼叫。“惠金橋03收到,馬上過去救助。”

  接警后,搜救中心即刻啟動應急搜救預案,將險情上報市應急辦和省搜救中心。珠海海事局領導高度重視,局長、副局長先后來到值班室坐鎮指揮應急搜救工作。搜救中心馬上通知了珠海港口海事處、邊防支隊和珠海港拖輪公司派出船艇前往事故現場救助。

  晚上18時,返回救援的“宏友666”商船首先發現了救生艇上的8名遇險沙船船員,將遇險船員全部救至船上。請示珠海市搜救中心后直接開往江門。其它救援船舶陸續返回。

  海事協調現場警戒

  天色慢慢變黑,能見度越來越差。倒扣在海上的“嘉信***”漂浮在海面,隨時有可能被過往的船舶撞上。為了防止次生事故的發生,海事局一方面協調隨后趕到的“惠金橋03”在沉船現場臨時負責警戒,保持與沉船一定的距離,防止發生碰撞。一方面通過船舶交管系統播發航行警告,對來往事發水域的船舶進行點對點的航行信息提醒。同時又協調珠海港拖輪公司的“珠港拖6”和“順興拖9”兩艘拖輪先后加入現場警戒,接替現場臨時警戒的“惠金橋03”船。

  據了解,“嘉信***”是江門籍沙船,事發時正從珠海運沙開往臺山。該船途經三灶機場東南約4海里海面時,海面風浪增大,海浪從船的左右兩邊打進船艙。船艙進水后,船身發生了傾斜。起初,船員試圖把裝載的沙卸掉一部分,以減輕船身負重來自救。由于海上風浪太大,船員自救不成功后決定棄船。沙船進水25分鐘后翻沉,倒扣在海上。

  珠海船舶交管中心已經發布航行警告,協調拖輪到事故現場警戒,并加派人手監控沉船警戒圈水域來往船舶動態,及時提醒過往船舶注意沉船位置,避免發生次生事故。

  截止發稿,該事件正在調查處理中。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