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P2P亟盼監管細則落地

2015-12-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近期「e租寶事件」再度成為引爆P2P行業的一顆驚雷。因官方至今未公布網貸行業的監管細則,今年對於P2P來說,仍是背著包袱尷尬前行的一年。據統計,截至昨日,國內4000多P2P平臺,已有約1300家因出現問題而關停。而P2P理財成交總規模年內有望突破1.4萬億元人民幣,增長率超過100%。互聯網金融已經被列入「十三五」規劃的重要議題。近期,眾多行業人士接受本報采訪時呼吁,當下最迫切的是期盼監管細則出臺。

  行業良莠不齊

  今年1月份中國銀監會成立了普惠金融部,明確該部門為P2P網貸行業的監管執行部門。廣州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廣州e貸總裁方頌告訴記者,當時大家認為2015年可能會迎來「監管元年」,7月份,國務院十部委下發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意見》,大家開始期盼年內監管細則落地。但直至本月初「e租寶」出事,細則仍只聞其聲不見其形。

  第三方銀行董事長甄靜喜判斷認為,網貸是個跨界行業,涉及眾多方面,這對細則快速出臺產生壓力,但業內預計2016年上半年出臺應無懸念。

  細則沒有及時出臺對行業影響頗大。方頌分析認為,P2P目前的高速發展是建立在監管規則不詳情況之下,良莠不齊。一批不正規的平臺乘虛而入,出事便跑路,對正規平臺的發展產生負面影響,導致正規平臺也不敢貿然擴大規模,現階段行業最大的風險就是政策風險。沒有細則監管措施,有些平臺仍存僥幸心理,P2P行業大雷小雷可能還會時有發生。

  「e租寶事件」倒逼監管加速

  公開報道顯示,e租寶擁有註冊用戶約498萬人,累積投資金額超過740億元人民幣,規模在行內首屈一指。目前,新華網已披露,e租寶實際控制人因涉嫌違法經營活動被拘捕。

  分析e租寶事件,方頌認為,P2P平臺靠一時的廣告宣傳把規模做大不可取,金融行業首要鐵律還是合規性。因為監管缺位,沒有部門在其風險萌芽階段介入,e租寶瘋狂成長。缺少監管法規,也讓投資者沒有標準去識別風險,后果可想而知。

  甄靜喜亦認為,e租寶出事導致行業危機,但也給行業帶來轉捩點,警醒P2P從業者做的是做金融業的事,哪怕將來監管細則實施「負面清單」制度不設門檻,在資金管理等方面仍然會有較高的標準要求。

  需樹品牌為平臺增值

  據統計,目前國內網貸P2P平臺數量約有4000家。野蠻生長的同時,能實現盈利的并不多。隨著行業競爭加劇,發展一名投資者的綜合成本已高達500元左右,另外還需要投入數千萬元維護網絡通道安全,P2P是個典型的燒錢行業。

  南方海金所首席研究員茂勝男分析認為,2016年國內還將有降息和降準動作,P2P盈利空間會進一步壓縮,未來的生存路徑要麼朝新三板或境外上市方向走,透過股權收益消化投入成本;要麼朝財富管理與特色消費方向走,透過增加收益率來減輕投入壓力。2016年P2P發展大計,已經不是簡單的規模問題,而是樹品牌將流量轉換為更多的收益,才是行業競爭的核心。

  12日,廣東省互金行業協會會長單位PPmoney在廣州宣布控股新三板天銳科技(代碼430705),同步推出「好花」分期消費平臺與「好借」借款兩大平臺,從而拉開行業新一輪競爭的序幕。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