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商报专稿

上海去年知識產權案件呈大幅上升趨勢

2016-04-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彤玥報道:記者從上海高級人民法院獲悉,2015年上海全市法院受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10080件,同比增加31.11%。其中,知產刑事、行政案件近兩年呈下降趨勢,知產民事案件則呈大幅上升趨勢,全年共受理一審知產民事案件8004件,同比增加31.99%。在案件審理過程中,上海法院依法采取訴前臨時措施,全年共審結訴前證據保全案件9件,訴前財產保全案件4件,訴前行為保全案件3件,依法為當事人及時固定證據、及時提供保護。此外,全市法院全年共執結知識產權案件467件,執結標的總額5915.22萬元,其中強制執行199件。

  2015年“上海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十大案件”中,包括著作權2件,商標5件,專利1件,正當競爭2件。其中,“畢加索”商標獨占使用重復授權商標使用許可合同糾紛案,探索解決了商標獨占許可使用權“一標多許”問題;淘寶網訴“幫5買”網站不正當競爭訴前行為保全案,系全國首例涉電子商務平臺不正當競爭訴前行為保全案件;“西湖龍井”地理標志證明商標侵權糾紛案是一起典型的侵害地理標志證明商標的案件,有效保護了涉案商標的商譽及消費者權益;“前置過濾器”專利侵權糾紛案,以法定賠償額的上限判決被告賠償原告100萬元,加大了對權利人的保護力度;“烏龍”學習軟件侵犯著作權罪案通過專家證人出庭作證的方式審理,有效打擊了侵犯計算機軟件著作權這一隱秘性極強的高科技犯罪;“美固”商標行政處罰案系全國首例涉自貿區商標行政訴訟案件,該案中法院切實發揮了行政審判對知識產權行政執法行為的司法審查職能,監督和支持了行政機關依法行政,保護了知識產權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

  據介紹,2015年上海受理的知識產權民事案件中,大標的額、較大社會影響案件多,標的額1000萬元以上的案件達31件,其中1億元以上案件3件,多為疑難復雜的新類型案件。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