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湖南啟動“湖湘文化遺產月” 系列活動

2016-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雯報道:6月11日即將迎來我國第11個“文化遺產日”。2日,記者從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湖南省將在六月啟動以“讓文化遺產融入現代生活”為主題的“湖湘文化遺產月”系列活動,“歡樂之夜——全面體驗非遺遊園會”、“創意之秀—傳統工藝融入現代生活”、“薪火之傳—傳統戲曲傳承展演”、“文物之活——傳播文物價值、踐行園區保護理念”等四大板塊系列活動將陸續開啟。

  據悉,湖南省是文化遺產資源大省,文物資源和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非常豐富。目前,全省已查明登記的不可移動文物23066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達183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862處,世界文化遺產1處,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錄2處,國家大遺址7處。擁有豐富文化資源的湖南在文化保護方面也有諸多舉措走在全國前列。湖南省文化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介紹,《湖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辦法》已經在湖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全票通過,將於2016年7月1日正式頒布實施。“這是湖南省出台的第一部文化領域的省級地方性法規,標志著湖南的非遺保護工作從此步入了法治引領的新時代。”陳遠平說。

  記者注意到,隨著“互聯網+”技術的興起,這一新技術也被運用到了湖南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中。在“湖湘文化遺產月”中,所有活動版塊均與“互聯網+”技術緊密結合,首次引入網上展示、網上報名、二維碼入場券、微信直播等技術。例如“全民體驗非遺遊園會”的活動“千人合攏宴”,將首次使用“互聯網+概念”。所有市民都可通過“湖南非遺”的微信平台參與“非遺問卷”答題,前500名正確回答相關問題並將文章分享至微信朋友圈的,即可贏取二維碼入場券。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