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金融辦:桂股業績向好

2016-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金融辦獲悉,今年以來,廣西多數上市公司抓住行業景氣度回升的有利時機,業績穩中有升。近兩個月以來,多家桂股陸續向投資者派發2015年度紅利。在分紅派息的同時,桂股一季度業績全面“曝光”,部分桂股今年上半年業績預告也陸續披露。

  從一季報情況看,廣西A股上市公司喜憂參半。35家廣西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報喜”的有19家,其中實現凈利潤持續增長的公司16家,3家公司實現減虧;“報憂”的公司有16家,其中凈利潤下滑和持續虧損的公司均為8家。從凈利潤指標看,桂冠電力以凈利潤7.289億元榮登桂股一季度最賺錢上市公司榜首,國海證券、恒逸石化、中恒集團分別以凈利潤3.3億元、1.51億元和1.39億元緊隨其后。從凈利潤增速指標看,東方網絡、萊茵生物、河池化工三家公司一季度業績實現翻番,凈利潤同比分別增長485.00%,387.25%和234.2%。而業績下滑最快的桂股是*st南化、南寧糖業和慧球科技,三家公司一季度凈利潤同比分別下降3207.40%、643.19%和310.72%截至目前,在率先公布2016年半年報7家桂股中,有6家公司上半年業績預增。其中,恒逸石化預計今年1-6月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在3億元至4億元之間,同比上升171.88%-262.51%。同樣,預計上半年利潤翻番的桂股還有萊茵生物、百洋股份。

  據了解,在二級市場上,大多數桂股走勢受大盤拖累,表現平平。但一季度的“虧損大戶”南寧糖業和貴糖股份兩只糖業股卻表現亮眼,逆勢走強,成為桂股中的兩匹黑馬。以6月14日收盤價計算,今年以來滬深300指數約下跌17.55%,而南寧糖業和貴糖股份兩家上市公司今年漲幅分別為48.1%和48.5%,大大強于滬深300指數走勢。與糖業股一樣,得益于行業景氣度回升的還有恒逸石化、柳鋼股份等。隨著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高,行業龍頭恒逸石化主業迎來回升,產品產銷量快速增長。伴隨著業績的提升,今年上半年恒逸石化股價亦走出了一波升勢,創出年內新高。柳鋼股份也抓住今年1季度鋼鐵需求增加,行業反彈行情迅猛的有利時機,一舉扭虧為盈。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廣西傳統行業上市公司紛紛通過資本運作謀求產業升級和跨界轉型,互聯網、金融、文化傳媒等領域成為廣西上市公司升級轉型的熱門方向。部分上市公司通過資本運作轉型升級,成為上半年廣西板塊一大亮點。記者觀察到,近期,北部灣旅重大資產重組事項獲得了證監會的有條件通過。公司將以20.09元/股非公開發行8213.04萬股,合計作價16.5億元收購博康智能100%股權,并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10億元。此外,百洋股份、南寧糖業、豐林集團、北部灣港、慧球科技等桂股,目前也通過定向增發、并購重組等資本運作,努力實現業績提升和產業升級。

  廣西智庫“前途研判”分析稱,廣西上市公司以傳統行業居多,受到經濟下行的影響較大,有些“困難企業”依然生存艱難。傳統上市企業亟需轉變思路,在精簡原有產能的同時,適當布局新興的陽光產業。未來需求日益旺盛的現代服務業、健康養老產業、文化產業、旅游產業及智能產業,發展空間都相當巨大。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