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2016-07-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閆欣報道:為破解醫療衛生體制改革中遇到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決定以省為單位實施綜合醫改試點,陜西作為國家第二批醫改試點省,6月6日正式印發了《陜西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綜合改革試點方案》。

  據悉,《實施方案》由基本思路、主要任務、實施步驟、組織保障等四部分構成,共30項重點任務。按計劃將分三個階段實施試點。2016年至2017年為第一階段,主要任務是動員部署,制定配套政策,力爭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突破。目的是為加快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醫療衛生制度;為全國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醫改新模式。綜合試點將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重點,突出體制機制創新,在關鍵環節和領域取得突破。將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和運行新機制、推進分級診療、提高居民健康保障水平、深化支撐保障改革、“放、管、服”相結合發展社會辦醫。

  據了解,此次發布的《實施方案》更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所有市、縣和各級各類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和醫療、醫藥、公衛、醫保、監管等多領域同步推進,政策間的銜接更加緊密。突出破解重點難點,深化醫改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此次試點,突出關鍵環節和領域,路徑清晰,強調聯動,以點促面,整體效果更明顯。醫院醫生定位更加明確,扭轉醫院趨利行為,建立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院長年薪制、行業薪酬改革,將醫院收入與院長、醫生脫鉤,醫院、醫生更加職業化,醫生身份實現回歸。

  與此同時,醫療服務供給方式加快轉變,打造15分鐘醫療服務圈,實現群眾就近就醫。互聯網+醫療服務、遠程會診、信息化技術應用,大醫院門診向社區下移,一體化和醫療集團、醫聯體改革,群眾就近就能看好病。公共衛生服務方式轉變,家庭簽約、全科醫生、覆蓋人的生命全過程的醫療服務模式將加快形成,群眾健康管理和干預將進一步加強,少生病逐步得以實現。通過改革,分級診療制度建立,社會辦醫和健康服務業快速發展,群眾就醫選擇更加多樣化、有序化。大處方、大檢查等不合理醫療行為逐步消除,醫院費用結構日趨合理,醫療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群眾就醫負擔會明顯改善。大病保險和貧困人口大病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健康脫貧將如期實現。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一站式服務”,跨區域、跨省區異地即時結算,群眾結算更方便。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