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入SDR倒計時 人民幣環球指數今年首升

2016-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劉佳玲報道:再過半個月時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有關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籃子的決定將正式生效。渣打香港(2888)企業及金融機構銀行環球人民幣應用策略主管淩嘉敏表示,人民幣被納入SDR貨幣籃子,將有利於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

  在《2016年離岸人民幣調查》記者會上,淩嘉敏表示,人民幣加入SDR後,雖然各國央行及主權基金可以直接投資內地的資本市場,但亦不排除部分資金將流入本港,例如用作對沖活動等,這些活動將有助於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

  短期內不會造成波動

  對於人民幣被納入SDR是否會對內地及香港資本市場帶來波動,淩嘉敏表示,由於相關決定已於去年底公布,各國央行已有足夠時間調整其儲備的資產配置,相信短期內對市場造成的波動有限。

  渣打香港亞洲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表示,從中長線來看,人民幣被納入SDR將為內地債市帶來新需求,但因市場已經消化相關消息,預計短期內市場不會大幅波動,除非美國大幅加息,否則相信年底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維持在大約6.67至6.7的水平。

  早前,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香港的人民幣存款按年減少6.2%,跌破7000億元人民幣至7月底的6671億元人民幣。對於人民幣資金池,淩嘉敏預計,「深港通」開通後將吸引更多國際資金和內地的南下資金,料可增加香港市場流動性,但受人民幣貶值因素的影響,短期內人民幣資金池仍會受壓,相信較難回復至以往的高位。

  人民幣環球指數今年首升

  另外,7月份渣打人民幣環球指數較6月微升1點,至1930點。雖然指數只是輕微上升,但這是今年1月後錄得的首次升幅,亦是指數在去年8月人民幣匯改以來的第二次上升。渣打表示,指數的回穩,可能是因為英國脫歐之後,離岸人民幣的交投上升,抵消了依然疲弱的人民幣存款增長情況。

  對此,淩嘉敏表示,相信「深港通」的開通將對兩地股市有正面支持作用,預計內地政府在未來將逐步提高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透明度,有助市場回復信心,並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長期發展。

  拆局解碼

  人民幣國際化三塊絆腳石

  在渣打香港發布的《2016年離岸人民幣調查》中,受訪企業管理人員普遍認為,內地經濟前景不明朗、人民幣政策溝通不清晰、人民幣未來的貶值走勢,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三大主要阻力。

  10月份,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決定將正式生效,意味著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繼續向前。但由於市場對內地經濟增長的擔憂,以及對美國將溫和加息的預計,53%的受訪企業預料未來3個月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偏軟,18%的受訪企業預計未來6個月將減少人民幣存款。

  在國際貿易的作用越加重要

  但毋庸置疑的是,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的作用將越來越重要。企業對人民幣結算跨境貿易態度比較正面,20%的受訪企業表示,在過去6個月曾增加人民幣結算跨境貿易,較減少人幣結算貿易的企業(11%)多近1倍,而表示未來6個月將增加人民幣結算跨境貿易的受訪企業佔比更達25%。

  其實,內地當局一直致力於資本市場的開放。近年來,「滬港通」的開通,「深港通」的籌備完畢,以及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等一系列舉措,都是內地嘗試從不同角度、不同渠道開放自身資本市場的舉動。更難得的是,這些渠道的門檻一個比一個低,令境外投資者更容易投資內地,真正落實資本市場的開放。

  雖然目前內地經濟增速放緩,但在可見的未來中仍然保持平穩,再加上內地資本市場在對外開放的過程中,將與國際投資者不斷溝通,不斷明確自身政策,相信市場將逐步建立對人民幣國際化的信心,香港亦將從中獲益。香港商報記者劉佳玲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