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華西:創新村莊管理推動全民富裕

2016-11-22
来源:

 【香港商報訊】記者戎晨報道:11月21日,江蘇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華西新市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華西集團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高級經濟師)吳協恩在第三場集體采訪中表示,未來五年,華西不再簡單的從經濟上衡量全面小康,更重要的是“富腦袋”。華西要通過創新轉型升級、創新村莊管理、創新黨的建設,通過不同的方式途徑進一步推動全民富裕。

  吳協恩說,2015年,華西村人均生活水平為9.08萬元,遠超江蘇2.4萬全面小康社會標准。從長遠看,華西的目標是“兩個百年”,即百年企業、百年村莊,百年企業是基礎,百年村莊是目的。

  從“富民”來說,結合華西實際,包含更高質量的富和更廣范圍的富兩個含義。華西村一直是農村小康的領跑者,現階段,富民已經不是簡單地讓老百姓多賺錢,而是要讓他們的精神層面、綜合素質層面有較大的提高,生活質量上也要有新的突破。

  吳協恩告訴記者,一村富了不是富,全國富了才是富。近幾年,華西加大力度在包括江蘇及其他省份欠發達地區進行結對幫扶,也在不斷創新幫扶方法,比如精准扶貧、產業扶貧、智力扶貧等,華西每年也專門設立超過1億元人民幣資金用於幫扶,通過這些方法,帶動當地的農民走向致富。

  江蘇蘇南、蘇中、蘇北,各個地區都有各自的特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要結合當地的實際,因地制宜,全面發展。江蘇要建設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會,重點、難點在農村,只要農村全面小康實現早,江蘇全面小康就能實現早。

  吳協恩說,作為中國村促會會長,他每年都通過全國“村長”論壇平台,加強全國60多萬個村莊、200多萬名村幹部的交流,為新農村建設提供更多的經驗。未來五年,華西既要讓全村全面小康再上一個新台階,也將通過不同的途徑、方式幫助欠發達地區建成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