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港滬企業訪問泰國及越南 探索一帶一路基建投資新商機

2017-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在越南举行的「香港与上海:你的基建投资合作伙伴」研讨会上发言。

上海市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亚军在曼谷举行的“香港与上海:你的基建投资合作伙伴”研讨会上发言。

泰国总理巴育接见沪港基建投资代表团。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楊眉報道:2017年5月8日至12日,香港及上海基建投資代表團本周訪問泰國及越南,與當地業界探討區內合作及「一帶一路」倡議帶動的投資合作新機遇。是次代表團由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及上海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合辦,團員包括40多名來自香港和上海的投資者及服務界專才,涵蓋金融、顧問、建筑、能源、廢物及污水處理、工程及建造、法律及會計、交通運輸等行業。

  與泰越政府高層會晤商討基建合作

  代表團于5月8至9日到訪泰國曼谷期間,獲泰國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于官邸接見,及后與泰國財政部長ApisakTantivorawong會晤,并出席由泰國政府舉辦的「泰國—香港—上海一帶一路戰略合作」研討會。泰國副總理DrSomkidJatusripitakand及工業部長Dr UttamaSavanayana等高官于會上發表演說,介紹泰國東方經濟走廊的最新發展,以及公共私營合作制的優勢。此外,東方經濟走廊辦公室與香港貿發局于會上簽訂合作備忘錄。

  代表團于5月10至12日訪問越南河內及胡志明市,拜訪越南總理阮春福,并舉行連串會議,與越南計劃投資部部長阮志勇、越南交通部副部長阮洪長、越南河內市人民委員會主席阮德鐘會面,推動香港、上海、越南三地在基建投資方面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系。

  香港上海優勢互補

  「香港與上海:你的基建投資合作伙伴」研討會分別在5月9 日及11日于曼谷及胡志明市舉行。會上,香港貿發局主席羅康瑞向泰國及越南的項目擁有人(project owners)表示,基建不單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優先項目,亦是眾多亞洲國家發展計劃的重點。為了促進這些大型長期項目的投資機會,我們與上海及內地企業合作,聚合人才及資源,進一步探索泰國及越南商機。

  他指出:“我們與兩國總理進行的高層會晤,讓我們有機會展示伙伴合作關系為項目帶來的好處。我很高興知道部份代表團成員已找到發展業務的新機會,其他團員則建立了新聯系及獲取可靠信息。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與代表團一起研究及促進這兩個重要的『一帶一路』國家的投資機會。”

  上海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暨是次代表團顧問周亞軍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帶來前所未見的商機,而泰國及越南是不可或缺的成員。

  他表示:“上海不少企業在基建、設計、建筑及管理方面經驗豐富,在推動上海城市發展過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而香港金融制度完善,匯聚國際專業人才,滬港兩地可以互補優勢。我們這次一起并船出海,一定能夠搭建更有效的平臺,把握未來在基建和其他領域的商機。我期待這次合作,能夠與泰國和越南建立長久的關系,并以新模式探討一帶一路的新機遇。”

  研討會上,來自港滬的投資、金融及專業服務界代表,與泰國及越南的項目擁有人包括泰國工業區管理局(IEAT)、泰國(皇家)承包商協會(TCA)、VTP Investment Group及Sunny World Property代表會面,深入交流并探討有關基建投資的合作領域。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