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商报专稿

山東菏澤破獲利用木馬實施網絡犯罪系列案

2017-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新華社濟南6月6日電(記者吳書光)在公安部和山東省公安廳的統一指揮下,菏澤公安機關日前成功偵破部督“8.01”系列利用木馬實施網絡詐騙案,抓獲73名犯罪嫌疑人,打掉20餘個實施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盜竊、詐騙的犯罪團夥,涉案資金達700餘萬元。

  2016年8月1日,菏澤曹縣公安局網安大隊先後接到三人報案稱:日前接到“170或171”手機號發送的短信,內容為“XXX,好好看看當時錄像吧,985.so/6Rfg(xhjyp.com/qq)”,三人點擊短信所附鏈接後,並未發現其他東西,遂不予理會。然而,他們陸續發現各自手機綁定的銀行卡被他人從異地取出大量資金,共計27萬餘元。

  經分析,警方發現受害人手機已被種入木馬,且3件木馬病毒樣本和回傳接收郵箱完全相同,確定均為同一犯罪團夥實施,遂並案偵查。

  2016年10月,警方抓獲陸某秋和陸某賓等犯罪嫌疑人。經查,2016年7月,陸某秋、陸某賓從藍某手中以每周1000元至1200元的價格購買木馬病毒,隨後向前述三受害人發送帶有木馬病毒鏈接的短信,受害人出於好奇等心理,點擊鏈接,受害人手機中的通訊錄和曆史短信就被發送到陸某秋事先設置的回傳郵箱。

  警方隨後順線抓獲以藍某為首的制作木馬團夥。據介紹,2016年3月以來,藍某通過某專業網站下載手機木馬病毒源代碼,修改生產新的木馬病毒網上銷售,將其種入手機即可獲取通訊錄、曆史短信,攔截短信等。他們根據獲取的手機通訊錄再發送帶有木馬病毒鏈接的短信,傳播又快又廣。

  經進一步調查發現,本案涵蓋了制作木馬、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網絡盜竊、詐騙、網絡洗錢、銷贓等多個涉案環節,已形成多條完整犯罪產業鏈。從今年2月24日開始,菏澤警方陸續打掉制作木馬團夥2個,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團夥1個,提供銀行卡(黑卡)團夥4個,網絡盜竊、詐騙團夥8個,銷贓團夥2個,提供服務器團夥2個,銷售偽基站設備、發送釣魚鏈接短信團夥1個,為犯罪提供域名服務團夥1個,共抓獲犯罪嫌疑人73名,“8·01”特大系列利用木馬實施網絡盜竊、詐騙案全案告破。據了解,“8·01”電信詐騙案件,已追回一部分損失200餘萬元。(完)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