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本地新闻

山東對危化企業組織專項執法檢查 關停企業116家

2017-08-29
来源:齊魯網

  安全重於泰山。2017年以來,山東省發生多起危化品安全事故。為此,山東省安委會組織了專項執法檢查,面對突擊檢查,危化企業漏洞百出。共發現危化隱患6519個,116家企業停產停業。

  作為重大危險源之一的液化天然氣球罐,在管理上必須嚴格按照安全標准操作執行,不能有絲毫的疏忽和大意,可在山東武勝天然氣化工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卻讓專家直冒泠汗。

  在記者采訪過程中,第十七檢查組專家王奎生提醒記者要盡量站在上風口,不要靠近球罐旁邊,因為目前看到的山東武勝天然氣化工有限公司的天然氣球罐已經有些泄漏,再加之相機等都不是防爆裝備,很容易發生危險。

  原來在球罐頂端的一處接口,連接兩端管道法蘭的螺栓竟然使用的是小了一號甚至是剛剛大過栓孔的螺絲,導致法蘭密閉不嚴,有大量可燃氣體從縫隙中泄漏。

  球罐的標識牌上也寫著:“理化特性:外觀,無色有特殊臭味兒的氣體,易燃易爆”。按規定,這種危險的介質必須受到嚴格的監控,即便是輕微的泄漏都要當做頭等大事對待。然而面對肉眼看到泄露的氣體,企業為何遲遲沒有進行維修?

  山東武勝天然氣化工有限公司安環部經理表示:“泄漏點是在安全閥出口與火炬線相連處,再加之在常壓狀態下,可能出現螺絲壓力不均勻的情況,造成了輕微漏氣,我們回去以後會安排人立刻整改。”

  據了解,山東武勝天然氣化工有限公司是山東玉皇化工有限公司的一家分公司,本應該傳承玉皇化工作為中國化工企業500強的安全水准,但是在實際檢查中,卻發現了很多重大隱患。

  第十七檢查組專家葛亮介紹到,就目前情況來看,如果該公司加強管理,風險就小一些;如果平時疏於管理,就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危險。

  隨後,專家將發現的問題統一彙總到檢查組,然後根據《山東省安全生產條例》規定的內容,對企業進行相應的處罰。同時,專家組也表示,這一次的突擊檢查,主要是為了查處企業存在的隱患,保證安全生產。如若企業達不到安全生產的標准,該關的企業就得要關掉。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