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岳西黑猪成为皖首个畜牧类国家地标产品

2017-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林智勇 报道: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式批准岳西黑猪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着安徽省首个畜牧类国家地标产品诞生。

  岳西自古就有“穷莫丢猪、富莫丢书”的习俗,千百年来始终延续传承了岳西黑猪养殖这一历史传统。

  岳西黑猪是袖珍型山地放养黑猪,具有短小精干、面如狮脸、毛黑浓密、皮厚多褶等外形特征,其肉红如玛瑙、肉味鲜香浓郁、肉质筋道有弹性,素有“一家食肉满村香”的美誉。

  岳西黑猪体形特色源自产地特定的地理环境。岳西地处大别山腹部,境内山高林密,水清草盛,是放牧山地黑猪的天然牧场。历史上南迁岳西的淮猪通过长期驯化,形成了大别山腹地特有的山地袖珍型土黑猪品种。岳西黑猪传承至今的养殖方式为半圈养半放养,放养过程中长时间的运动使其肌肉得到了充分锻炼,形成了岳西黑猪骨细髓满、肉面干爽、肉质筋道有嚼劲的质量特色。

  目前,岳西县共有各类规模的岳西黑猪养殖大户340户,家庭畜牧农场15个,畜牧专业合作社17个,出栏生猪11.2万头,其中岳西黑猪6万头,综合产值1.8亿元,其肉质特色深受消费者欢迎,产品远销苏、浙、沪、皖等二十多个省市,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生产格局。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