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全球153个项目晋级“松湖杯”决赛

2017-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冷运军报道:自9月底启动的2017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日前已全部结束各分赛场初赛阶段的赛事比拼。25日,记者从大赛组委会获悉,共有153个境内外项目从1309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将获得参加在松山湖举行的决赛资格。与往届相比,今届“松湖杯”共设有12个境内赛场及5个境外赛场,全球化的办赛模式为松山湖搭建国际创新资源互动网络。

  全球报名参赛项目达1309个

  据大赛组委会透露,2017 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共收到境内外报名参赛项目1309 个,其中境内950个,境外359个。根据大赛规则,晋级决赛项目共153个,其中境内108个,境外45 个。其中部分境外项目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前沿科技创新成果。

  今届台湾分赛场报名参赛项目达125个,为境外分赛场报名项目数量最多。进入决赛的团队中,不乏曾在多个创业大赛中斩获名次的优秀项目、运用物联网+云端计算等前沿科技的新创公司,以及益生菌研究等团队。

  香港分赛场为今届新增,机器人成为焦点,由参赛团队带来的机器人创客教育方案赢得评委们的广泛关注。与现行的机器人创客教育教学方法不同,该团队通过提供三维零件和模拟环境,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拼砌机器人,学生可以先通过软件学习基本知识、设计外形、测试设计、分享作品,再购买配套硬件动手进行实体搭建,以更有效和有趣的方式去学习机械人相关知识并创作属于自己的机器人。

  德国分赛场,参赛项目带来的第四代软骨修复支架技术,可将没有细胞的胶原载体植入软骨缺损后,患者关节内的游离细胞也会迁移进入载体而形成有软骨细胞的“软骨面”,可避免了病变部位打洞(第一代也是现行大部分医院的修复技术), 也不用提取细胞和漫长的细胞培养扩增过程(第二第三代软骨修复技术),同时也就减少了费用,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汇聚全球创新资源进入松山湖

  “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日趋全球化的办赛模式,汇聚海内外创新资源要素集中松山湖互动交流。大赛组委会介绍,除了通过大赛网罗全球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及团队,“松湖杯”日益全球化的办赛模式,也为松山湖各分赛场搭建起国际创新资源互动网络,带动更多创新资源到松山湖发展创造条件。

  俄罗斯分赛场是“松湖杯”今年新增的两个境外分赛场之一。10 月 18 日至 27 日,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欧阳南江率队前往赴俄罗斯等地开展“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海外分赛及科技招商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在俄罗斯期间,欧阳南江一行以“松湖杯”举办为契机,在俄罗斯地区举办了首次推介活动。通过这次在俄罗斯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松山湖方面对俄罗斯本土科技创新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俄罗斯拥有众多历史悠久大学研究所,且密度非常集中,科技资源和科技人才存量丰富、性价比高,科技潜力在世界上仍属一流水平,研究人员总数仅相当于美国的 60-70 %,在物理科学、计算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从事研究工作的人员数目略高于美国,在社会科学领域的比重则超过美国同类指标0.8 倍。通过这次出访,松山湖方面深感在俄罗斯举办大赛的决策十分及时,俄罗斯科技资源值得深度挖掘。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