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坪山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2017-12-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焦家志、通讯员毛铖报道:12月21日上午,坪山区组织开展了2017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此次演练由区食药安办和坪山食药局共同主办,旨在检验新修订的坪山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加强坪山区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以及部分学校、医院、企业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坪山区食药安委副主任、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局长陈汉杰在致辞中指出,应急演练活动是坪山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环节,是检验应急预案、应急机制与应急队伍的重要手段,希望通过此次演练,能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这三个目标。

  据了解,活动邀请了全国著名食品安全应急专家担任总策划和主持。演练由坪山区某医院收治了一些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炎症状的患者,询问得知患者有共同就餐史,怀疑与食物有关展开。演练师运用启发性提问方式,带领参演人员迅速进入角色,有条不紊的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由于既定的应急方案周全以及各单位紧密配合,突发事件得到及时的处置。随后,各相关方面又召开事故分析会,追查事故原因和总结经验教训,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事实真相,通报处置结果,并呼吁社会各界和各行各业进一步重视食品安全工作。

  演练结束后,区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局长林培庆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健全完善坪山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联动机制;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提高全民应急意识。

  演练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但同时也发现了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坪山区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处置能力和水平,保障辖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