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马蔚华:全球尚无公益金融教材,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有望赶超世界一流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凤鸣报道:9月19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第九期公益大讲堂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开讲,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就《美国公益金融发展及其启示》分享公益金融领域前沿的理念和经验。 马蔚华在演讲中认为影响力投资正在对全球公益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公益捐赠、影响力投资、商业开发无缝对接的新公益业态呼之欲出。他表示,学院将为推动中美影响力投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中国公益金融创新发展,做出开创性的探索。

  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壹基金、社会投资联盟等机构负责人及学院GPL和EMP学员代表约300人聆听演讲。

  影响力投资生态体系日臻完善 新公益业态呼之欲出

  今年7月,应洛克菲勒慈善顾问机构、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福特基金会和凯威基金会等机构的邀请,马蔚华带领学院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中心代表团,在华盛顿、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开启了为期十天的「公益金融创新之旅」,全面考察了美国影响力投资生态系统。

  马蔚华介绍,影响力投资自2007年洛克菲勒基金会倡导10年来,迅速成为美国公益界的主流价值观和金融界瞩目的新兴投资类别,对全球公益事业发展正在产生深远影响。目前,美国主要基金会、公益组织、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专业智库对影响力投资的价值、工具、评估方法等已有广泛共识,影响力投资生态体系日臻完善,公益捐赠、影响力投资、商业开发无缝对接的新公益业态呼之欲出。

  演讲中,马蔚华从四个方面分享了美国推动影响力投资的主要启示:

  一、公益发展要顺应社会趋势,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公益组织推动解决社会问题必须充分借助市场资源和政府力量,遵循商业文明的基本规则。马蔚华以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为例,告诉大家在影响力投资方面主要发挥三大作用:一是理念倡导,二是框架构建,三是工具开发,核心是始终保持思想创新和方法创新的领导力,这是美国公益发展取得成功的首要原因。

  二、公益发展高度依赖人才培养。马蔚华在这次考察中发现,美国公益领域出现大量优秀金融人才,其中相当部分来自著名投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分析其原因,除了市场竞争导致就业市场变化以外,最根本的是美国公益界高度重视人才的结果。他认为,影响力投资在美国短期内能够迅速崛起并呈燎原之势,关键是吸引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跨界人才。

  三、构建生态体系极其重要。马蔚华在这次考察中发现,34家参访机构大体可以分为投资(14家)、运营(6家)、网络服务平台(8家)、研究(4家)、政策与法律支持(2家)等方面,已经形成了推动影响力投资发展相对完整的生态体系。其中特别重要的是网络服务平台,各自都有非常清晰的不同市场定位和服务主体,相互竞争的同时更多是相互支持相得益彰形成合力,在影响力投资生态体系构建中发挥着非常重要推动作用。

  四、充分发挥地域优势。马蔚华以纽约、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四个城市为例,阐述了影响力投资在不同地方的发展充分利用了各自地域优势从而凸显出不同特征,指出这四个城市联系密切互动良好,既充分发挥了各地优势,又能够形成全国整体推进格局,进而在全球发挥实际领导力。

  重抓公益金融教材、案例、师资

  在分享了美国「公益金融创新之旅」的启示后,马蔚华又从三个方面对学院公益金融和发展战略提出了进一步思考,为推动中美影响力投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我国公益金融创新发展,做出开创性的探索。

  首先,马蔚华表示要将公益金融作为学院发展重点方向,加大人才和经费保障。他认为,满足社会需求是学院办学目的,社会需求的方向就是学院的办学方向。未来公益与金融跨界的复合型人才最有需求最有前途。尽管公益金融在美国已被主流投资市场认可,但中美总体都处于起步阶段,这为学院提供了赶超世界一流的独特机会。

  其次,马蔚华表示要集中精力抓好学院公益金融教材、案例、师资的工作。他指出,目前全球没有公益金融的专门教材,上半年学院通过对国内外公益金融发展情况系统的分析研究,提出了公益金融的初步框架体系,在EMP课程讲授后得到了学员认可。下半年在此基础上,学院将会迅速构建相对完整的公益金融知识体系,并将案例教学做为学院教学的突出特点。

  最后,马蔚华强调学院要办好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国际影响力投资峰会,努力推动中国公益金融生态体系建设。马蔚华表示,希望通过学院年底准备召开的论坛和峰会达到三个目的:一是展示全球公益金融成功案例,推动中国公益金融实践发展,搭建国内外公益金融交流平台;二是举办中国首届公益金融高级研修班,开拓公益金融教学市场,通过全球的公益金融交流,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与格局、创新精神、引领社会发展、适应中国普惠金融发展需要的公益金融人才;三是以峰会形式构建中国影响力投资网络服务平台,推动我国公益金融生态体系建设,提升学院新公益业态的领导力。

  据悉,公益大讲堂是由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主办的免费开放的大型倡导类公益大讲堂,以每月邀请著名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或其他领域公众人物,分享公益行业最新趋势,慈善创新模式和个人实践经历等公益话题为方式,以期达到营造良好的社会公益氛围,倡导先进的公益理念,传播专业的公益知识的目的。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