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廣東民政推“雙百計劃” “打通民政服務的最後一米”

2017-09-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東省民政廳廳長卓志強到韶關市西聯鎮社工站指導工作
 

  首批千名社工“貼身”服務弱勢群體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盛芳齡 黃裕勇報道:在粵北山區的三排鎮山溪村,2017年7月5日,隨著三名社工的到來,塵封已久的活動室變身社工站,村裏的留守兒童、留守老人終於有了一個聚會的場所。三位年青的社工吃、住、工作都在這個小山村中,成為村民的“貼心人”。而這只是廣東省民政部門,從去年開始推動的“雙百計劃”的一個縮影,今年,已有近千名年青社工活躍於廣東省內粵東西北等區域的200個鎮(街)社工服務站,服務社會弱勢群體,“打通民政服務的最後一米”。  

       14億經費 粵東西北僅占2%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發展,廣東與全國一樣,大量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外出務工,留守人口結構嚴重失調,許多農村都不同程度出現“老無所依”與“幼無所靠”,農村空心化現象日益加劇,大量的農村社區陷入整體性衰落與凋敝。此外,由於經濟發展,也帶來貧富分化的社會問題,大量弱勢人群和困難群體亟待著政府與社會伸出援手。

  一方面是社會弱勢群體社會服務需求大,另一方面卻是由於區域經濟發展差異,社會服務不均衡,無法滿足廣東省社會發展需要。

  據悉,近10年來,廣東省社工發展很快,然而由於對社會工作認識不足和經濟原因,該省每年投入的14億社會工作經費中,粵東西北地區只占2%。

  廣東省民政廳廳長卓志強表示,為落實民政部加強基層民政工作的重大決策,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強社會建設的戰略部署,突破廣東省社工的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瓶頸,破解社工專業化不強的問題,推動廣東省社會工作全面發展,廣東省民政廳推出“雙百計劃”。

  1.4萬人爭千個名額

  在談到廣東省的“雙百計劃”時,廣東民政廳社會工作處處長鄭章樹介紹說,“雙百計劃”,將從2017年至2021年為期五年,將在粵東西北地區和惠州市、肇慶市、江門市的台山、開平、恩平等地建設運營200個鎮(街)社工服務站,開發近1000個專業社會工作崗位,孵化200個社工與志願服務組織,培育10000名志願者。

  2016年10月,“雙百計劃”正式立項,在廣東省、各地市政府和專家督導團隊的大力推動下,相關工作在廣東省內密鑼緊鼓的展開。從2016年10至2017年7月,共舉行了4場宣講會,1000人參加;並開展了15場面試,吸引到近1.4萬人報名,大大超出廣東省民政廳的預想。在經過嚴格的審核和面試後,首批錄用912名社工。隨後,廣東省對這些社工、駐鎮(鎮)相關管理幹部,舉辦了22場次的培訓,累計培訓1800人。

  “雙百計劃”的資金來源,主要由省市兩級政府共同投入,2017年起,每年投入5000萬專門用於社工工資發放,社工年薪5萬元,每年遞增5%。

  據悉,“雙百計劃”既促進粵東西北社會工作的發展,也推動廣東省社會工作的改革,並吸引到部分社會慈善組織資助,目前,李嘉誠基金會已向“雙百計劃”捐贈200萬元,用於相關培訓和粵東30個項目的開發。

  變社會管理變成社會服務

  為推動“雙百計劃”的開始,該項目已被列入“十三五”廣東省民政工作的重點,得到民政廳黨組的高度重視和地方的有力支持。

  卓志強也先後在4次全省有關會議,對“雙百計劃”進行強調和部署,並深入粵東西北地區的鎮村社工站,親自指導社工開展工作。

  廣東省民政廳還就:社工招聘、選點標准、落實資金、站點建設、簽約持牌、管理職責、服務內容、評估標准等方面,先後下發了八個文件,各級黨委政府,也采取有力措施,保障“雙百計劃”的落地生根。

  廣東的“雙百”計劃,聚焦民政的主業,是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加強民政基層力量,提升民政專業水平的一項重要工程,“雙百計劃”,是以“培育一線社工、服務社區群眾”為核心,通過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情懷、懂政策,懂專業的一支社工隊伍,使社工成為老百姓的貼心人,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

  卓志強認為“雙百計劃”最大的特色,是改變了以前社會治理的結構和社會管理的模式,將社會管理變成社會服務。具體而言,就是將以往通過購買社工機構的服務,轉變為民政部門直接購買社工和專業督導,將服務口徑重點轉到民政對象,將服務方式轉變為紮根社區走進群眾方式。

  社工成為老百姓的貼心人

  2017年7月,“雙百藍”這一新名詞在廣東出現,隨即成為南粵大地最靚麗的風景線,他們代表政府,走進群眾中,了解群眾的需求,將工作做到民政對象的鄰裏、家裏和心裏。

  在三排鎮山溪村的“雙百”社工站,這裏既成為兒童開心玩耍的場所,也是他們的爺爺奶奶聚會聊天的地方,更成為社工與村民接觸的重要渠道。

  “雙百”社工的上班時間匹配服務對象的作息規律,其入村入戶的過程,則是深入精准評估,將服務送上門的過程,關注的是那些最弱勢的群體,這種工作模式,化被動為主動,“打通民政服務的最後一米”。

  在汕尾市東洲街道的“雙百”社工,正按照“雙百”培訓時擬定的工作計劃,逐家逐戶走訪了各村低保戶、五保護、殘疾人家庭,並做了數據收集、統計、更新工作。在走訪過程中,遇到群眾的問題,社工順手就幫忙解決,對於社工這是舉手之勞,但群眾感受到卻是滿滿的幸福和感激。

  針對這裏的殘疾低保群眾,很多人因為臥病在床,行動不便,既無法按規定本人親自去辦證,也無法去醫院做殘疾鑒定,從而無法享受政府補貼的實際困難,社工張宗觸特別希望能夠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引進醫生力量,走進自己服務的家庭,為殘疾人低保戶做醫療鑒定。

  作為廣東轉變社會治理結構和社會管理模式的創新之舉,“雙百計劃”為期五年,未來該走向何方?卓志強強調,隨著社會體制改革不斷深入,社會治理創新持續推進,社會工作的重要性將更加凸顯,這些經過嚴格挑選、培訓的“雙百”社工,他們是一股新生的力量,將不斷壯大,成為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他相信五年後,社工的需求量會更大,各級政府投入社會工作的經費會更多,鎮(街)駐村社工的覆蓋面會更廣,源於“雙百計劃”所播下的種子,終將長成守護弱勢群體,維護社會和諧的參天大樹。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