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胡江:完善国内冰球职业联赛 让冰球项目成为国家名片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实习记者张晓磊报道:中国冰球项目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强劲,空间较大。世界目前共有注册冰球的国家76支,中国排名第37位,我国冰球整体水平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就此差距,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胡江表示,时下我们必须就冰球项目未来的发展提出可行措施,完善各类机制,使中国冰球项目成为国家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胡江

  胡江强调,目前国内从事冰球项目的人员少之又少,对冰球项目的文化内涵认识模糊,培训机制不健全,没有形成冰球体系,没有形成制度化,更值得重视的是国内冰球项目的发展不平衡,我国冰球专业队伍只有三支,集中在黑龙江省的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三个城市。因专业队伍数量较少,联赛机制极不健全。

  胡江建议,首先要从思想教育入手,抓早抓小,提高认识、宣传引导、加强普及,让从事冰球专业的人员热爱冰球,钻研冰球,发挥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中国体育精神,让即将从事冰球项目的人员积极参与,早日形成庞大的团队,在提高个人基本技术的基础上提高团队整体技战术水平,在国际赛场的大舞台上展示出中国体育精神。

  其次是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对不同年龄段的球员进行长期集中培训,严抓训练质量,增加比赛场次,以老代新,以大代小,整体提升竞技水平。二是推动冰球项目进校园,校园是培养少年冰球的基础阵地,既要有理论课,又有实践课,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要有专业人员传授知识和技能培训,抓小抓早,形成梯队。

  三是不可小视民间组织,民间团体也是未来发展冰球项目的主要基地之一,发展民间冰球组织,将大大增加参与冰球运动的人员数量。同时还需设立中国自己的职业联赛,形成制度化。做到各个年龄段球员参加不同等级的联赛,设立不同的比赛制度,设立不同比赛的奖励办法,设立比赛晋升档次,如从F组晋升至A组。通过各类赛事的广泛开展,逐步完善职业联赛机制,进而提升中国冰球的整体技战水平。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