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大兴安岭森林质量精准提升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017年,大兴安岭地区坚持森林多功能全周期经营理念不断提升森林质量,积极推进营林专业化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了中央投资森林培育任务,实现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国土绿化进程加快推进的目标。

  高质量完成森林培育任务

  据了解,截止目前大兴安岭今年345.9万亩森林抚育计划已经完成171.2万亩,占年度的49.5%,剩余任务将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完成补植补造和人工造林计划共35.3万亩,西伯利亚红松植苗6739.8亩,占人工造林和补植补造全年计划的1.9%。完成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建设水曲柳1500株、胡桃楸1500株、夏栎1000株引种任务,并形成了集团公司松岭森林经营样板基地作业法技术体系,上报国家林业局。

  营林生产质量又有新提升。严格执行营林生产质量事故终身责任追究制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作业、谁负责,谁验收、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了《大兴安岭业集团公司2017年营造林核查工作方案》,采取了由地纪委驻营林局纪检组长进行抽签等措施,顺利完成了2016、2017年度核查任务。下发了《全区营林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等8个安全管理文件,成立了营林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共开展了8次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及隐患排查工作。

  推进营林专业化队伍建设

  营林专业化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把“三制”推进落实情况作为营林日常监管和专项治理行动的重点内容,有效巩固了我区林场所有、以职工为主体、成建制的营林生产专业化队伍建设成果,保证了让想干活的职工有活干。在开展营林技能培训工作中,提前制定下发了《2017年全区营林队伍培训工作方案》,据统计,全区共举办森林抚育、苗木花卉技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营林生产质量管理、造林及补植补造技术等各类营林技术培训班103期,培训管理和作业人员19101人次,完成年初培训计划的106.1%。

  塔河森林综合抚育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多次召开办公会议、4次到塔河林业局进行现地调研,确定了宜造则造、宜补则补、宜促则促、宜抚则抚的科学经营原则,指导编制了《塔河林业局十金公路(塔河段)森林综合抚育试点实施方案》并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复。行署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对实施方案进行审核,国家林业局专员办主要领导及相关处室领导多次深入塔河调研指导,地区分管领导现场办公,行署营林局长期派驻专业人员蹲点跟踪推进,形成了工作推进合力,圆满完成了森林综合抚育试点任务,共完成森林抚育面积1001.01公顷、大苗造林3324株,为林区综合抚育全面推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态保护工程领域失职渎职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预期效果。成立了营林系统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联合行署资源局召开了由地区主管领导出席并讲话的专项工作推进会议,下发了《行署资源局、行署营林局开展生态保护工程领域失职渎职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并对各林业局的实施方案进行备案,对未及时备案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全区共排查出虚假验收、任务转包及外委、失职渎职和安全生产四个方面案件25件,涉及人87名。并根据问题性质和处理权限给予相关责任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丁竑棣)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