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2018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呈现三大亮点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梁希勇报道:3月13日,2018年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大赛正式启动,据悉今年获奖项目有机会获得100万元至5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

  亮点一:汇聚整合多方资源,充分释放引智引力

  沈阳市科协会同市人才办、市科技局、市人社局、浑南区政府、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管理委员会等多家政府职能部门共享人才引进、人才认定、创业扶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方面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创新创业服务实践;与“中国智谷·星汇杯”创新创业大赛共同举办,分别负责海(境)外专场和国内专场的招募工作,整合多方资源力量,扩大比赛整体规模和影响;借助中国海智同盟、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奥中科技交流协会等海外科技团体资源和与美国、荷兰、香港、台湾等科技界项目合作机会,为海创赛海(境)外专场输送优质创业项目;通过在高校、科研院所设立国际科技交流联络员,加强各单位在国际交流、人才需求、项目合作等方面的联系,为海创赛提供了较高品质的创新创业后备力量;五家海智工作站通过与国内外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等方式为海创赛提供资源、项技术支撑。

  亮点二:搭建优化服务平台,全面把关项目质量

  本次大赛在保持原有赛制、流程的基础上,为更好服务海内外科技团体,优化海创赛平台功能,在项目征集、评审设置等方面有更加细致的调整。

  在项目征集方面,特别分设海(境)外专场和国内专场每个专场又分为企业组和团队组,一方面集中力量,分工明确,有针对地宣传和推广;另一方面,按照具体类别设置评审标准,保障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在评审团队组成方面,按照不同需求和评审方向分为以下四组:以知名风投机构、股权投资为代表的投资组,考察项目的团队组成、资金状况商业模式、核心技术等方面;以高校、科研院所教授、研究员为代表的专业组,考察项目的科学性、专业性、可操作性以科技管理部门和产业园区负责人为代表的园区组,从项目的产业定位、市场前景、预期效益等方面综合评审;以创业导师、企业家为代表的导师组,对创业项目商业计划书、项目路演展示等全程辅导,给出修改意见。

  亮点三:加强离岸基地建设,带动人才项目流动

  《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自由港的实施意见》确定建立中德(沈阳)装备制造产业园、沈阳国际软件园、沈阳锦联新经济产业园、新松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四大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离岸基地是海创赛引才引智的宣传窗口,是海创赛优质项目的输送渠道,是海创赛创业项目的服务平台,也是创业最后一公里的落地保障。为此,该市科协草拟《沈阳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自由港创新创业基地资助办法》,支持鼓励已确立的离岸基地激活人才、项目资源,开展引才引智活动。目前,中德(沈阳)装备制造产业园注册资金5000万元成立中德发展(沈阳)离岸创新服务有限公司,并与深圳源动力创新创业中心签订了委托协议,建立海外项目引进、落地的合作关系,今年上半年计划在德国海德堡建立海外预孵化基地,孵化成熟的科技项目引入园区注册经营。沈阳国际软件园以沈阳千人计划创新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开展论坛、项目对接、培训教育等活动引进千人计划高端人才、促进其成果与企业对接合作。

  据沈阳市科协副主席张引平介绍,本次大赛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等行业领域。

  大赛设置金奖10项,银奖10项,铜奖10项。获奖项目有机会获得创业经费10-20万元、对在海外取得博士及以上学位来沈创业给予生活补贴15万元、有机会获得100-5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

  大赛组委会负责入围决赛的海(境)内外创业团队来沈机票、食宿及市内交通费用。另外,大赛组委会为获奖项目提供纸媒宣传、创业导师辅导、创业培训、展览展示、人才对接会、创业大讲堂等多元化服务,并优先在全国、省,市大型活动中过行展示推广。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