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旅游资讯

南召:旅游活县托起百姓致富梦

2018-03-28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朱天玉 通讯员廖涛杜丰

  初春时节,新绿吐翠。3月25日,在南召县云阳镇铁佛寺村里,蜂拥而至的游客徜徉在“玉兰风情小镇”石头村里,观看民俗表演,欣赏美丽村景,整个景区人气爆棚。

  铁佛寺村盛产石材石货,村内石板路、石头房、石拱桥以及石碾、石磨、石花盆等石器,都是从附近山上石头打造而成。村里现存42套、100多间上百年的石头房,全部用山上开凿的片石干砌而成独特的民居,保留乡村原生态自然古朴的风貌。2017年石头村累计接待游客8万多人,为群众带来经济效益150万元。

  南召县开启“乡村旅游”和“精准扶贫”的金钥匙,积极培育“旅游+扶贫”模式,在保护、修复传统古村落的基础上,发掘开发乡土文化、农耕文明、特色民宿,强力推进铁佛寺走上了旅游脱贫的道路,成为南召县旅游扶贫示范村。2015年石头村开设第一家农家乐“咱家小院”,“咱家小院”利用本地食材地锅烹制的农家菜,骨汤熬制的特色“凉茶”别具风味,每天接待20多桌人用餐。

  在“咱家小院”的带动下,进入铁佛寺村沿线创办“紫藤人家”、紫藤生态园、“土香土色”等玉兰特色小镇星级农家宾馆18家,6家民宿宾馆。毕业于河南省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朱晓,去年十一黄金周前回村办起一家集咖啡屋和茶社于一身的“春台居茶室”,他自己构思设计,在墙壁上七彩涂鸦石头写意,别具匠心的创意让人耳目一新,到此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春节期间每天营业收入2000多元。

  乡村旅游是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最佳载体。南召县云阳镇按照美丽乡村、特色产业、休闲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投资建设玉兰特色小镇,精心布局玉兰国际花木城—玉兰生态观光园—唐庄村碧桃观光采摘园—山头村美丽乡村—铁佛寺石头村—朱坪村万亩花卉基地,打造成一条旅游精品环线,通过实施“旅游+扶贫”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7年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直接带动贫困户1520人增收致富。

  火热的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旅游+扶贫”让百姓在乡村旅游中追逐致富梦,积极探索多种方法,提供就业岗位、入股企业分红、流转资产增收、合作开发土特产四种新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南召县锦天园林公司以玉兰生态观光园为核心,成立“玉兰乡村旅游公司”,吸引周边110贫困户劳动力到企业从事苗木园林绿化等服务,年人均收入2.5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去年以来,南召县实施“旅游活县”战略,依靠旅游业杠杆撬动精准扶贫。南召县乔端镇玉藏村坐落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宝天曼景区的腹地,村两委发动景区附近农户参与旅游开发,群众纷纷开办农家乐宾馆、客栈,建设农家乐宾馆22家,日接待能力3000多人次,经营农家乐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主要来源。昔日的穷乡村奇迹般地成为闻名遐迩的美丽乡村。目前该县发展乡村旅游专业村26个,培育星级农家乐宾馆400多家,带动300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