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比亞迪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車銷量暴增200% 三大業務前景看好

2018-03-29
来源:香港商報

  比亞迪全新一代唐3月首次公開亮相

  比亞迪雲軌在銀川運行

  交付日本沖繩的純電動巴士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焦家志 通訊員張楓報道:3月27日,比亞迪發布了2017年年度業績報告。報告顯示,比亞迪2017年營業額約為人民幣1026億元,歸屬上市公司淨利潤約為人民幣40.66億元。比亞迪預計,今年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同比暴增200%以上,乘用車銷量同比增長超20%。

  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表示,2017年,盡管受新能源補貼政策變化及市場競爭影響,令公司整體汽車業務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響,然而比亞迪仍連續三年保持在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銷量冠軍地位。此外,雲軌業務取得突破,陸續接獲國內外多個城市訂單,首條商業運營線路已於2017年9月建成交付。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方面,公司持續接獲智能手機領導品牌廠商的高端旗艦機型訂單,帶動金屬部件業務收入快速增長。

  新能源車營收占比攀升至38%

  年內將推多款主力車型

  比亞迪指出,盡管2017年受到新能源補貼政策以及市場競爭漸趨激烈的影響,但比亞迪積極把握新能源汽車市場蓬勃發展的機遇,持續投入研發及提升技術,並擴充產能,成功實現新能源汽車業務同比增長約13.06%,約為人民幣385億元,占其總收入的比例進一步增至37.55%,繼續成為比亞迪重要的收入和利潤來源,並連續三年蟬聯全球銷量第一。

  據了解,今年1月,比亞迪新能源車同比增長超10倍。2月,得益於秦、宋DM等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的熱銷,新能源車同比大幅增長超300%,達8236輛,其中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銷量更是同比猛增539%。3月繼續保持強勁熱銷勢頭,預計今年一季度,比亞迪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將同比暴增200%以上,乘用車銷量同比增長超20%。

  比亞迪強調,在新能源乘用車方面,今年將推出一系列重量級車型,包括全新一代唐、秦車型,以及緊湊型純電動SUV車型和宋MAX的新能源版,預計公司汽車業務將迎來新一輪成長周期。

  純電動巴士逆勢增長

  雲軌“將再造一個比亞迪”

  2017年,在全國新能源客車整體銷量同比大幅下滑背景下,比亞迪客車實現逆勢增長,市場占有率同比增長3.16%至14.73%,位居全國新能源大客車銷量第一。海外市場方面,比亞迪在2017年陸續接獲來自英國倫敦、美國洛杉磯、澳洲悉尼機場、意大利都靈、日本沖繩等全球各地的訂單,將比亞迪的“城市公交電動化”方案從中國市場推向國際舞台,繼續以中國的交通智慧引領全球的城市公交電動化浪潮。2018年,比亞迪將積極推動國內外城市的公交電動化,繼續提高在全球市場的滲透率和市場份額。

  比亞迪指出,2018年,比亞迪將著力推廣低碳環保的雲軌產品,瞄准國內二、三線城市的龐大需求,助力解決城市日益嚴重的交通擁堵問題。作為比亞迪城市軌道交通領域的戰略性產品,雲軌自2016年發布後,已陸續接獲國內外眾多城市的訂單。王傳福曾在公開場合表示,雲軌“將再造一個比亞迪”。

  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穩健

  動力電池業務看點十足

  2017年,比亞迪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收入約為人民幣397億元,同比上升約4.27%。比亞迪憑借在金屬部件領域積累的長期經驗、領先技術及成熟工藝,繼續接獲智能手機領導品牌廠商的高端旗艦機型訂單,推動比亞迪金屬部件業務盈利強勁增長。比亞迪指出,2018年將繼續推進金屬部件及玻璃機殼業務,積極開拓國內外新客戶,建立更多元化的客戶網絡。

  2017年,比亞迪二次充電電池及光伏業務實現銷售收入約為人民幣84億元,同比上升約18.85%。展望未來,比亞迪將繼續開拓鋰離子電池和鎳電池的應用范圍,鞏固市場領先地位。光伏業務方面,將積極拓展國內外光伏及儲能市場,提升產能利用率和銷售規模,致力提升業務收入和盈利能力。

  王傳福最後強調,2018年將是比亞迪重回高速增長軌道的一年。比亞迪對於各業務領域的發展充滿信心,並將繼續以新能源汽車和雲軌為重要戰略發展方向,實現企業的長期持續成長。整體而言,比亞迪將積極變革經營策略,開放供銷體系,提高各產品線的市場化水平,打造更加高效的競爭文化,提升經營效率和各業務的綜合競爭力,致力於實現比亞迪的長久繁榮和基業長青,將比亞迪打造成中國民族工業的百年老店。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