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深圳腫瘤醫院開設藥學門診 專業藥師免費整理“藥物清單”

2018-03-29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藥學部主任孟珺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院長王綠化檢查藥學部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報道:日前,一些流行於“朋友圈”的食物相克的科普被央視3.15晚會辟謠。但換成合並用藥則真有可能發生“神仙打架”的不良反應!近日,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新開藥學門診,民眾有疑問可請藥學專家幫忙理一下“藥物清單”,現時暫免收門診掛號費。

  對著“說明書”吃藥很普遍

  李女士很為媽媽操心,由於失眠心悸,媽媽的藥包裏除了有丹參滴丸、六味地黃丸、阿膠口服液等中成藥,還有辛伐他汀等西藥,老人家經常對照說明書的症狀決定吃啥藥。

  不少迷戀保健品的老人,對“因子”、“納米”等看似科學的東西非常癡迷,吃了很久對其功效卻並不了解。手術後,或者有其它基礎病患者,對用藥的疑問也比較普遍。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藥學部主任孟珺介紹說,現在藥物的獲取渠道比較廣泛,加上藥品和保健品推廣力度比較大,導致很多百姓對著“說明書”吃藥的現象比較普遍,而用藥安全方面則容易被忽視。

  合並用藥會有“神仙打架”風險

  “螃蟹與西紅柿不能一起吃,同吃等於服砒霜?”日前,一些流行於“朋友圈”的食物相克的科普被央視3.15晚會辟謠。

  但換成合並用藥則真有可能發生“神仙打架”的不良反應!例如,用於治療前列腺癌阿比特龍必須空腹服用,一旦與餐同服則阿比特龍在在體內的藥物濃度將增加10餘倍,導致患者面臨的潛在用藥風險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化療患者用氟尿嘧啶類藥物,如果同時使用正常劑量的治療血栓塞性疾病的華法林時,會導致患者出血風險增加。曾有研究發現,用其它兩種化療藥聯合方案,同時口服華法林劑量需要減量85%以上才能維持穩定的抗凝作用。

  作為國家腫瘤質控中心藥事質控專家委員會委員,孟珺主任介紹說,重大疾病的用藥一定要謹慎,以腫瘤治療為例,往往需要合並用多種藥物,同時藥物都有一定的不良反應;此外腫瘤患者常常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需長期服用相關藥物。一些藥物會影響其他藥物的作用,即使是非處方藥、草藥甚至酒精也會影響其他藥物的作用,這將使患者面臨潛在的藥物相互作用風險,藥學門診就可以為合並用藥的腫瘤患者提供服務。

  看完醫生或出院掛個“藥學門診”

  據了解,醫院藥學門診可謂患者提供用藥指導和宣教;藥物重整和不良反應監測;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基因檢測、藥物濃度監測等個體化用藥服務;提供合理用藥教育、用藥期間的膳食營養和生活方式指導;同時為患者建立個人用藥檔案,隨訪用藥情況,以優化藥物治療效果,減少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為患者安全有效的藥物治療保駕護航。

  孟珺主任建議患者在看完醫生後或有出院帶藥時掛號“藥學門診”,可以詳細咨詢藥物使用情況以及藥物相互作用等問題,保證藥物安全有效的使用;也建議患者定期來讓藥師整理您的藥物清單包括處方藥、非處方藥以及膳食營養補充劑。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