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龙华公布2018年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情况

2018-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娜报道:3月28日,龙华区2018年学校学位划分方案正式上网公布。记者了解到,龙华区今年将新开办6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分别为区第二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华南实验学校、和平实验小学、鹭湖外国语小学、清泉外国语小学,共新增公办学位11160个,公办学位增长率位居全市前列。 其中,深外龙华校区的学区划分备受社会关注,其将与玉龙学校采用 “共享学区”方式进行招生。

  据悉,龙华区教育局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围绕学区范围划分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一是收集辖区合法幼儿园大班幼儿和各公民办中小学六年级适龄儿童的基本信息,同时根据政府网格中心提供的各社区工作站适龄儿童相关数据,结合近几年招生的实际情况,综合分析预测今年的学位需求。二是实地走访学校和周边小区,了解周边主干道路学校分布情况。三是按照“均衡教育资源、距离相对就近、主干道路为主”等原则,经过十余次的研讨论证,划出了6所新增学校的招生范围。

  6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情况

  1、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招生范围

  在6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中,深外龙华校区的学区划分社会关注度极高。学区划分具体方案如下:

  划分方案

  1.小学部:与玉龙学校小学部共享学区,包括平南铁路以南、梅龙路以西、玉龙路以北、新区大道以西、白龙路以北、金龙路以西的范围。

  2.初中部:与玉龙学校初中部共享学区,包括平南铁路以南、梅龙路以西、民乐路以南、梅观高速以西的范围。

  “共享学区”是指两所学校共用同一个学区,在同一个学区范围内招生,按照统一类别、统一积分的原则,市民可自主选择填报其中一所学校。若其中一所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另外一所学校出现学位空余,则由区教育局按照类别和积分统筹安排。

  划分原则及理由

  根据“均衡教育资源、距离相对就近、主干道路为主”等原则进行学区划分,因玉龙学校和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两校地理位置距离太近的原因,较难用“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招生,决定采用两校 “共享学区”方式进行招生。

  小学部学区划分的理由,经调研,两校小学部学区范围学位需求与两校的招生计划基本平衡。

  两校初中部招生范围增加书香小学片区主要原因为:民治片区平南铁路以南潜龙学校、丹堤实验学校、华南实验学校皆属于九年一贯制学校,平南铁路以南、梅龙路以东范围的学生可以申请对应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书香小学是一所纯小学学校,根据学位调研情况,该校原初中学区所在的潜龙学校学位紧张,同时,该片区与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玉龙学校、潜龙学校距离相当。

  2、华南实验学校(含小学部和初中部)招生范围

  平南铁路以南、梅观高速以东、民乐路以北范围。

  3、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招生范围

  小学部:

  和平路以东,东环一路、建设东路、东环二路以南,梅龙路以西范围(2018年作为过渡期,家长还可以选择报读原学区范围所属的学校;2019年,待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各项设备设施完善后,固定学区,不能进行两边选报)。

  初中部:

  和平路以东,东环一路以南,梅龙路以西范围(2018年作为过渡期,家长还可以选择报读原学区范围所属的学校;2019年,待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各项设备设施完善后,固定学区,不能进行两边选报)。

  4、清泉外国语小学招生范围

  东环二路以东,龙观路、清龙路以南,梅龙路以西范围(2018年作为过渡期,家长还可以选择报读原学区范围所属的学校;2019年,待清泉外国语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后,固定学区,不能进行两边选报)。

  5、和平实验小学招生范围

  龙平社区工作站(龙平社区居委会)。

  6、鹭湖外国语小学招生范围

  与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共享学区。包括观城社区大和居委会,润城社区大航居委会、招商澜园居委会、中航格澜郡居委会,鹭湖社区鹭湖居委会、高新园居委会。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