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本地新闻

三亚水稻国家公园:探索农旅融合新路径

2018-04-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陈娟报道:日前,记者随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海南采访团前往海棠湾,走访了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在三亚市海棠湾水稻公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国夫等带领下,采访团一行参观了禾下乘凉艺术造型游客服务中心、稻田花海景观、恐龙科普基地,并进行采访。在稻田盛宴海鲜广场共进晚餐后,大家趁兴重游百龙步道,体验夜间稻田里的恐龙灯光秀,并观看了田野狂欢实景演出。

  
水稻公园花圃里的大型恐龙列队。记者陈娟 摄

  据介绍,水稻国家公园一期规划面积3800亩,计划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除了上面走访的景观项目之外,还有大型婚庆一站式基地,亲子乐园、稻田温泉景观、共享农庄村人易物线下体验基地、大型房车体验中心等十大亮点。

  代国夫介绍,水稻公园将依托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海南南繁基地资源,引进农业高科技企业、机构和院校入园,是集成南繁(水稻)科研、稻米和种业生产及服务、农业科技国际合作交流、科研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产学研综合基地。 项目将融合风情小镇、南繁文化、稻米文明、绿色生态、山林和湿地景观等环境资源,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农业观光休闲、文化旅游、创意体验、科普教育等业态有机融合的生态旅游景区。旨在以差异化创新产品打造三亚夜间旅游市场,丰富三亚旅游业态。

  
三亚市海棠湾水稻公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国夫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陈娟 摄
  
水稻公园里的百龙步道。记者陈娟 摄

  作为公园目前最大的看点,以1:1比例复原的277种323只来自中国各地的恐龙“穿越”亿万年时空聚集于此,成为全球最大的恐龙户外博览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长达1.5公里的百龙步道蜿蜒于花海和稻田之间。游客步行其间,恍若置身于侏罗纪时代,在尽情体验恐龙时代生命奇迹的同时,还会激发出爱护地球、珍惜物种以及土地资源优化利用的环保意识。据说更值得期待的,一场融多媒体、声光电、大型纱幕和全息影像技术于一体的“大地之夜”大型声光秀将择时推出。

  
水稻公园里白鹭飞。记者陈娟 摄

  由国内著名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担任编剧、艺术总监,著名实景演出导演严文龙导演,300位艺员深情演绎的《田野狂欢》,剧风生动诙谐,深得观众喜爱,剧情淳朴感人,让来自江汉平原农村的记者几度落泪。据悉,此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剧场占地面积40余亩,可同时容纳观众2700余人,是三亚首个超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基地。

  根据规划,水稻国家公园还将陆续建设打造稻作文化广场、中国水稻-农耕文化博物馆、袁隆平国家水稻研发中心、南繁科研基地、白鹭湿地保护区、低空飞行体验区、热带蔬果观光采摘体验区、稻田温泉康体养生体验区、水稻风情小镇、水稻论坛酒店等,发挥海南南繁地理优势,挖掘中国农耕文明、稻作文化,展示中国水稻科学技术发展,打造农业生态创新旅游产品。在这最美的稻田盛景里,游客可以贴近大地、走入田埂,感受千亩稻浪的视觉震撼,认知水稻从种植到收获的全过程,了解几千年华夏水稻文化文明史,体验田间地头农耕的乐趣。

 
大型山水实景戏剧《田野狂欢》。记者陈娟摄影

  据悉,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将于本月16-19日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举办,袁隆平院士将继续担任大会主席。论坛将以“南繁种世界源,中国稻世界粮”为宗旨,以“新时代,新‘稻’路”为主题,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国际水稻合作高峰论坛展开。届时国内外相关人士将齐聚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共商水稻育种研发,共推水稻应用技术,共享水稻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