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商报专稿

唱响经典古韵 重铸文化品牌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去年5月2日19时30分,在我国著名音乐家刘森的指挥下,马村区女子合唱团于河南理工大学明德楼音乐厅倾情献唱。此时,该合唱团距上次演出时间已近10年。

  20年前,由马村区30名来自教育一线的音乐教师和音乐爱好者组成的马村女子合唱团,为《东周列国》首唱《诗经》而崭露头角。沉寂多年之后,马村女子合唱团再度演唱《诗经》,成为备受国内音乐界和文化界关注的一股清流。

  1996年,由中央电视台主导拍摄的电视连续剧《东周列国·战国篇》在焦作影视城拍摄,时任该剧音乐总监的刘森正在创作并寻找能够演唱与该部电视剧气质吻合的背景音乐。这时,马村女子合唱团的姑娘们以一首极具河南特色的《编花篮》进入刘森的视线。同年10月,马村区女子合唱团成立,这是我国第一支由乡村女教师及社会音乐爱好者组成的以演唱《诗经》为主的合唱团。

  演唱《诗经》,这群姑娘曾经唱出了辉煌。多年来,马村女子合唱团共参加国内大小演出100余场,受到过中央、省、市20多家媒体的采访和报道。1997年6月,在中央电视台为《东周列国·战国篇》录制多首插曲;1998年10月,应中央音乐学院之邀,参加纪念沈湘教授逝世5周年音乐会,并到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进行专场演出,跟中央电视台合唱团、外交部老干部合唱团等联欢;2008年3月参加第十三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获优秀奖后,马村女子合唱团逐渐退出舞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2017年4月,马村区委、区政府提出党建“七大工程”战略,文化工程是其中一项。在这样的背景下,马村区委、区政府在对全区文化资源进行盘点之后,决定重启马村区女子合唱团,再次唱响经典古韵,重铸文化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文化力量。

  如今,昔日的小姑娘都已做了母亲。然而,大家听到重启女子合唱团的消息后依然兴奋不已,很快就集中到了一起,重寻当年演唱《诗经》的感觉。今年80岁高龄的刘森对传统经典文化有着很深的情怀,4月14日,他应邀专程从北京来到焦作,利用10天时间亲自指导马村女子合唱团恢复演唱《诗经》经典曲目,还教授她们学唱古谱和意大利歌曲。

  老师教得废寝忘食,学生学得如饥似渴。4月21日至5月1日,每天下午准时排练,周六、周日全天排练。在马村区文体中心四楼的教室里,这位满头白发的耄耋老人,不辞辛苦地教团员们歌唱《诗经》、感悟《诗经》,他对音乐和文化的热爱,令人心生敬佩。

  刘森寄语马村女子合唱团:“作为全国唯一演唱《诗经》的合唱团,希望你们以《诗经》为媒,做中国经典文化的传播者,打造中原文化的一张名片。不要仅仅把演唱《诗经》作为表演来对待,要做成音乐品牌和文化品牌,尽可能融入中小学教学中,尝试在基层进行一些教育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郭延)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