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前沿

2018中国“互联网+”指数发布:长沙再次闯进前10

2018-04-12
来源:武汉晚报

  据武汉晚报消息:带上手机就可以在城市畅行无阻;车辆违法缴罚、公积金查询、查税办税、看病挂号等,手机上就能搞定;看似“虚拟”的信用评分正带来更多的便利……这些都是“互联网+”城市带来的福利。

  4月12日上午10点,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召开。腾讯研究院重磅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对国内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展现,通过指数特征直观地反映了 2017 年数字经济在国内 351 个城市的发展情况,刻画出一幅“数字中国脉动地图”,全面揭示中国城市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状况。根据“互联网+”指数估算,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为26.7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24%。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由30.61%上升至32.28%。

  别小看这个榜单,腾讯联合滴滴出行、美团点评、京东、携程等企业,共享大数据汇聚而成,分析139类纬度数据,可谓全球数据中分析最多、分析最全的。打个比方,榜单数据用光盘刻录下来,从地面摞起来,可高达900米,成为全球最高楼了。“年度互联网+总指数”城市百强榜中,武汉列全国第6位;“年度数字经济分指数”城市百强榜中,跃升全国第5位,仅排在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后。

  年度互联网+总指数城市百强榜前十位

  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成都、武汉、重庆、东莞、杭州、长沙

  年度数字经济分指数城市百强榜前十位

  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武汉、成都、杭州、东莞、重庆、郑州

  年度数字政务分指数城市百强榜前十位

  广州、深圳、佛山、东莞、重庆、北京、成都、长沙、上海、武汉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对就业的直接带动,还是对国民GDP的拉升,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都在不断提高。而一年一度的“指数报告”则从数据的角度,客观地印证了各地区、城市在过去一年的发展状态,因此,也格外值得期待。

  回顾报告:以北京和天津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圈、以上海和杭州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以广州和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长期以来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扮演着火车头的角色。值得注意的是,中西部城市平均年增速快于东南沿海城市,二、三线城市快于一线城市,以武汉、重庆、长沙为核心的中西部城市群快速崛起,很可能成长为中国数字经济的第四极——根据报告不难发现,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提高经济发展效率,有效激活发展潜能,拉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消弭城市与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鸿沟。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