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新田人自己的故事,诠释着幸福脱贫路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勇平报道:2018年是新田脱贫攻坚的关键期,新田人用一个个奋勇争先的故事,诠释着幸福的脱贫之路。在决策层,新田县委、县政府拿出了具体措施,决定全民参与,打赢“阵地战”;全力以赴,打赢“攻坚战”;全面保障,打赢“大决战”。“三大战役”吹响了新田脱贫摘帽奔小康的集结号。

  新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万贫困人口和103个贫困村,是新田脱贫攻坚必须攻克的“堡垒”。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的重要指示,新田已经下定了决心,力争在2018年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为2019年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基础。

  故事一:小豆子做出大产业

  走进湖南省“五月豆香”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标准化的厂房、半自动化的生产线,身着工作服的工人正在规范生产,忙而有序……这里完全颠覆了人们之前对豆腐作坊的印象。只见经过浸泡、磨浆的小黄豆一条龙似的变成了水汪汪的豆腐,白白嫩嫩,滑滑颤颤,再经过切块、油炸、真空打包等工序,包装精美的石羊醋水豆腐就这样面世了。

  “我爸爸就是做醋水豆腐出身,在外创业吃了好多地方的豆腐,总感觉我们以醋水为凝固剂做出来的豆腐比其他的豆腐好吃。”就因为好吃这两个字,土生土长的新田县石羊镇人吴柏华,2016年初在广州建立了醋水豆腐加工磨坊,产品一上线就迅速走俏珠三角,销量与日俱增。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战略,新田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扶贫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在外创业的吴柏华回家探亲时发现了家乡的政策变化,产生了回家创业的打算,在家乡注册了五月豆香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00万元,引进了一套现代化的豆腐加工生产设备,规划建设了标准车间。2018年3月完成基础建设并试产,目前收购大豆近40万斤,日产醋水豆腐近1700斤,正式投产后,将日产10000斤左右,年产量200-300万斤。下一步,吴柏华将再次扩张,开设豆浆、豆花、醋水豆腐、豆渣饼等十多个品种的生产线,在县城设2个点,乡镇10个点。“两三年内,公司有望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万元。”

  吴柏华采取跟农户合作种植的模式,还广泛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带动村民就业。

  据了解,新田大豆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富硒,蛋白质含量高达46%。现在,全县每年种植6万多亩,产量近万吨,除直接包装销售外,开发出来的系列产品真正可以做成大产业!

  故事二:无花果喜成“脱贫果”

  分苗、挖坑、种上无花果......在新田县金陵镇大元冲村的田间地里,村民们已经忙碌了一个早春。

  新田县金陵镇大元冲村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当前,该村有6个自然村、13个村民作业组、2180人,其中符合纳入贫困户的有154户、660人。2017年,新田县委确定县交通局为大元冲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经过反复勘查研究认为,该村的地理位置有一定特色:南距县城10公里,北邻金陵湖(水库),西靠新田县福音山森林公园,由此可见,靠水靠山,有土有地,离城不远,脱贫有望。而无花果是桑科榕属植物、亚热带小乔木。可以鲜食、干制、果汁、泡茶,是多元化元素的一种产品;无花果不受害虫干扰,不用喷洒农药,无公害。在2015年-2017年的市场价平均为15元-30元一斤,收益非常可观。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2017年8月,村里成立了“新田县韵绿种养专业合作社”,自筹资金210万元,其中现金入股110万元,土地机械入股100万元,在村里种植了2000亩的无花果。

  眼下正值种植无花果苗的好时机,村里邀请了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确保产业增产增收。“首先要把最上面一层土壤刨松,让苗的根部充分接触到养分.....”技术人员介绍说,采用科学管护,今年7月就能增收。

  “看今年的样子,如果不出意外,估计每亩收益近万元,以后丰产期收益更多,这比种其它水果划得来”。种植大户刘旺笑呵呵地憧憬着未来的生活。

  故事三:回村当“羊倌” 走上致富路

  每天清早6点多,天空刚刚亮起,新田县三井镇山下村杨柳冲自然村的养羊户肖艾英就已经忙碌起来。

  由于肖艾英饲养的羊大部分吃青草,饲养成本低、肉质好、利润高,每年都有不少羊肉馆或私人前来预订。

  今年45岁的肖艾英,如今已是该村最大的养羊户。“随着自己年龄越来越大,我想外面再好也终究不是自己的家乡,落叶归根,现在家乡的惠农政策扶持力度大,我就想回家创业,这样既可以照顾父母,又可以圆自己的创业梦。”

  肖艾英笑着向记者讲起了她养羊的经过,“我2010年开始回村养羊,2016年扩大养殖规模,那时候所赚的一些钱,还不够扩建羊场,正在为差钱而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党委政府协调金融部门,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给我贷款10万元,解决了我的资金问题。”

  扩大了规模,肖艾英又发起成立了湖南省新田县富鑫羊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拥有一个占地100余亩的养殖基地,标准羊舍2栋,住房1栋,草料贮藏室1栋,基地存栏羊300余头,现已带动成员60多户,分布在新田县的毛里乡、枧头镇、十字乡、门楼下、三井镇、石羊镇等,初步形成了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雏形。她的养殖场被评为 “永州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她本人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科技示范户”、“新田县脱贫攻坚创业致富带头人”。

  2017年,肖艾英养殖的活羊价格卖到了每斤40元, 300多头羊,收入20万元。2018年,她计划养殖1000多头,再搞1个农家乐,争取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故事四:盘活土地资源 农村迸发新活力

  “没有钱做不大,有了资金我不怕。”春耕忙碌时节,新田骥村镇陆家村一派忙碌。该村烤烟、蔬菜种植大户陆建文放出“豪言”,今年春耕生产他家不差钱,通过土地流转抵押贷到50万元,种植规模要达到500亩,毛收入有望突破150万元。

  通过土地流转抵押贷款尝到甜头的,在新田并非陆建文一家。龙泉镇东升村支书刘道忠,原本是该村一菜农,近年,他从外地打工回村后,赶上土地流转抵押贷款这一政策红利,通过流转周边4个村的6000余亩土地,引进广东东升农场,建立了以富硒果蔬为主的生产基地,为60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人均月工资在2500元以上,使1150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田通过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试点,已经流转耕地18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50%以上,通过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向10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3.9亿元,累计投放贷款3亿多元。新田经过土地流转之后,目前惠及的农户有4万余户,涉及农业人口10万多人,其中贫困人口3万余人,占比30%。

  农村土地资源盘活后,新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目前在县工商部门等登记注册的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已达700家,正在申报认领和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亦有300家之多。

  农村土地资源盘活后,催生新田境内农业产业基地竞相开放,其中,以富硒为特色的粮食、蔬菜、大豆、水果、油茶、药材等七大农产品核心生产基地突破10万亩。农产品品牌效应不断增强,陶岭三味辣椒、新田大豆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南有新田”云耳等4种食品被列为国家有机食品,“新田五月黄”等4个商标荣获“湖南省著名商标”,6家本地企业获得省内外知名富硒农产品品牌称号。

  品牌打响后,新田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农村淘宝覆盖75个村,绿硒电商等本土电商企业发展壮大,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了高效平台,进一步做活了农村土地这篇文章,全县农业产业迸发出新的活力。

  故事五:一个产业园带动千户贫困户精准脱贫

  3月28日,记者走进位于新田县食用菌产业园的湖南远鸿食用菌业产业链孵化园生产车间,一道道像城墙般的菌棒整齐地摆放着,工人们正在拌料、送料、装袋、灭菌、消毒、接种……园区内一片忙碌的景象。

  “种植1亩黑木耳单季可收获纯利8000元左右,贫困户一家种植2亩木耳则可脱贫”。湖南远鸿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充分发挥农业产业龙头带动作用,公司定价提供生产菌包和技术指导,签订产品回收合同,实行产品回收最低保护价,确保种植户效益。

  湖南远鸿食用菌产业园是市委、市政府“六大战役”和“园区升级”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新田县委、县政府对接精准扶贫,加快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招商引资项目。2017年3月新田农建投公司与湖南远鸿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新圩镇社湾及周边村流转土地280亩,一期合作投资1.5亿元建设120亩恒温智能大棚、10亩菌包工厂生产线和150亩食用菌产业示范种植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各类菌包1亿筒以上,培植和发展木耳、鸡枞菌为主的食用菌种植基地5000亩,成为华南最大的食用菌产业园。食用菌产业园可直接安排农村劳动力800人以上就业,县委、县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发展百千工程,推动100个合作社和大户,1000户贫困农户发展食用菌,通过贫困户自身种植获取收益和技术培训,合作社和大户基地建设带动贫困户劳务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