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湖南衡山留守儿童港湾 「泉蓉夫妻」打造爱心磁力场

2018-02-27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见习记者 陈姝

  □ 舒怀玉

  近年来,「泉蓉夫妻 」这个名字在湖南衡山广为人知,「泉」,是丈夫谢颂泉,是一名退役军人,「蓉」是妻子扶蓉,现定居在深圳。这对普通夫妻,常年为留守儿童奔走,先后投入250多万元,救助留守儿童700多人次,帮助过近百户留守家庭,把自己的人生与留守儿童紧紧拴在了一起。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爱心之举,还要从五年前说起。

  2013年,谢颂泉和扶蓉回到湖南衡山探亲时,看到村里有个小女孩名叫廖亦欢,两岁时父亲因车祸离开人世,母亲离家出走,廖亦欢与奶奶相依为命,度过了8个春秋。廖亦欢无助的眼神触动了他们。当时,乡下有近90%的年轻父母都选择外出打工,把孩子们都留给老人照看。而这些孩子,能考上大学的寥寥无几,很多读完中学也随着父母外出打工了。

  为了改变现状,「泉蓉夫妻」做了一个令常人难以理解的举动:他们决定用积蓄下来买房子的150万元,在家乡衡山县白果镇树枫村建立一座「泉蓉书苑」,专门收留十里八乡那些缺少关爱的留守儿童,公益办学助学。

  2014年7月初,「泉蓉书苑」 大楼建成,成为当地乡村标志性文化建筑。阅览室面积达200多平方米,收藏少儿书刊2万多册,可同时容纳100多人阅读。设各类大、小教室5间,配冷暧空调和电风扇。在多功能厅,配置有投影仪,供学生集中演讲、排练节目和观看影视片之用。更值得一提的是,建造了多间学生宿舍和卫生间,可集中托管贫困孤儿、贫困单亲学生。每当夕阳西下,人们便会看到,在乡间小路上,刚刚放学的留守孩子们,陆陆续续自发地走向「泉蓉书苑」,集中完成家庭作业,接受课外免费答疑,特困生甚至可以在这里免费食宿,这已成当地乡村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白果镇中学语文老师陈建忠、罗丹,还有来自深圳的志愿者,都纷纷来到「泉蓉书苑」,义务为留守儿童教学辅导。一时间,「泉蓉书苑」成为爱心磁力场。国学经典班、趣味英语班、才艺培优班……各类特色培训办起来,还连续四年暑假举办「少年梦·读书梦」演讲和才艺展示比赛。志愿者小刘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泉蓉书苑」一开始就带给留守儿童很多品质培育,在点点滴滴中提升这个特殊群体的心理自信和生活品位。譬如,在书苑,有咖啡机、咖啡豆,孩子们可以自磨咖啡。留守儿童的父母们,做梦也不会想到,在他们的怀抱之外,孩子们可以在咖啡香味中,安静地阅读,展开梦的翅膀……

  在「泉蓉书苑」里,每一个留守孩子都会得到关爱。一个名叫彭新颖的8岁女孩,因先天脊柱侧弯,看上去只有近2岁孩子般的身高,在同龄人面前感到自卑。医生曾多次建议,在八九岁前做手术治疗,否则将导致终身残疾。做脊椎侧弯手术需要近20万元费用,但彭新颖家庭贫穷,父母身体欠佳,无法承担这笔昂贵的手术费。「泉蓉夫妻」看在眼里疼在心头,他们将彭新颖的情况写了一封求助信发向深圳媒体,并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了《我想挺直脊柱去上学》社会资金众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十余家媒体进行了聚集式跟踪报道。彭新颖所在村的党员干部及「泉蓉书苑」家长都参与了爱心活动。短短数日,深湘两地有2600多人捐款,共筹集了16万元手术费。

  1月30日,在「泉蓉夫妻」的悉心照料下,小颖终于走出病房,回到了「泉蓉书苑」,从此她能像正常孩子一样挺直脊梁去上学。

  随着投入不断加大,从今年开始,「泉蓉书苑」正式开启精准教育帮扶,开展乡村助鹰励志扶智助学。拟依托书苑+形式,实施直接托管「百孤扶智助学」计划。开始对所有孤儿、特困单亲和重病留守儿童,免费进行学习和托管,第一期便收留了15名孩子。谢颂泉告诉记者,2018年,他们将遴选100名品学兼优的留守和特困儿童,进行集中校外托管和「六免费」,即:免费借阅、辅导、饮食、住宿、心理干预和文体培训。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