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湖南改革将向“深处”和“实处”发力

2018-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赵啓东、李银明报道:2月22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杜家毫主持召开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全面深化改革。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2017年农历新年后的省委首次会议,开的也是省委深改组会议。湖南省委深改组这次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今年又将有哪些改革动作?记者根据相关报道对此进行了梳理。

  该省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个文件:《中共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中共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总结报告》;听取了2个报告:《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17年工作总结报告》《农村改革专项小组2017年工作总结报告》。

  在报告中有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去年的改革成绩:2017年湖南召开了省委深改组会议6次,审议重大改革方案28个,年初明确的111项改革任务已完成94项。省委深改组总结报告给出8个字评价:全面推进、重点突破。

  2017年湖南主要推进了三大类改革。一类是中央部署的改革,湖南不折不扣落实好。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三权分置、教育医疗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等;一类是结合湖南实际的改革,针对制约湖南发展的短板和瓶颈,突出国企国资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发展难点专题攻坚;还有一类是回应民生关切的改革,如大力推进“一湖四水”环保综合治理、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机关事业单位“三供一业”分离改革。这些改革正在真真切切地改变你我他的生活。

  2018湖南改革怎么干?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将改革推深做实。2018年湖南改革将向两个维度发力:向深处发力,再拿下一些硬任务;向实处发力,力克形式主义。

  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即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而挖掘“三农”的潜力和后劲,盘活农村土地市场价值成了关键一步。相信今年湖南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将有新动作,将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合作建房,引导资本下乡等方面,也将有配套改革举措出台。

  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将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在住房制度改革上,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曾提出,“改变政府作为居住用地唯一供应者、房地产开发商作为住房唯一供应者以及房地产市场中售卖一条腿长、租赁一条腿短的情况”。从国家政策层面罕见强调加快住房制度改革的推进工作,到省委强调加快建立相关制度,今年湖南省将在住房制度、城市建设用地出让等方面出台一系列落实中央精神的改革举措。

  在国企国资改革方面,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湖南省属国企提出的目标是:2018年,湖南省省属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税收目标同比将分别增长10%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不低于105%。对于正处在涉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国企国资改革而言,2018年是个关键年份。因此,今年湖南将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将省属国企整合至24户左右。

  在医疗卫生领域改革方面,随着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深化医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那么下一步如何改,今年的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健全医保体系,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而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健康湖南建设中,就有加快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大力培养全科医生等工作举措。因此,今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将出台更多针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医保、人才建设等方面的改革举措,让老百姓看病更方便。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2018,湖南改革大戏,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