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創新開放新高地 品質活力新永州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和美永州,绿色潇湘。

  永州市,省轄地級市,位於湖南南部,東連郴州、衡陽,南界廣東清遠,西接廣西賀州、桂林,北鄰邵陽、祁東。總面積2.24平方公里,居湖南省第2位。下轄2區9縣、2個管理區、1個經開區,戶籍人口645萬。永州歷史悠久,在隋朝以前稱零陵。零陵得名於舜葬九嶷山。《史記、五帝本紀》載,舜「南巡狩,崩於蒼梧之野,葬於江南九嶷,是為零陵」。又因瀟水和湘江在永州交匯,故永州又雅稱「瀟湘」。

  永州是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森林旅游示範市、中國幸福城市20強。是黃蓋、懷素、周敦頤、何紹基、李達、陶鑄、唐生智等歷史名人的故鄉。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被貶至永州時,留下了《永州八記》,在文學史上影響重大。著名景點有:永州八景、零陵古城、浯溪碑林、濂溪故里、女書園以及九嶷山、陽明山、舜皇山等。香港商報記者 唐勇平 通訊員 張穆宸 談倩

  旅游升溫 碩果累累

阳明山杜鹃花海万寿寺。

  2017年,永州市旅游工作緊緊圍繞打好「旅游升溫戰役」和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範市的戰略目標,著力破解發展難題,狠抓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品牌創建、市場營銷等重點工作。全市旅游經濟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年接待游客總人數3400萬人次,同比增長18.5%;實現旅游總收入200億元,增幅全省第二;創匯842.85萬美元,增長56.23%,增幅全省第一,成功獲評「全國森林旅游示範市」。

  重點項目提速推進。旅游升溫戰役實施重點項目63個,完成投資103.6億元。其中,零陵古城完成投資9.3億元,完成仿古街建築面積7萬平方米。九嶷山舜帝陵景區游客服務中心等主體工程全面完工,創5A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

古城庙会。

  精品線路形成。「瑤家古風」文化生態旅游精品線路,「永州之野」鄉村旅游精品線路上,游客如織。

  品牌效應突出。零陵柳子小鎮被列為全省第三批湖湘風情文化旅游小鎮,江永全域旅游景區提質改造項目列入全國優選項目——金洞猛江河國家濕地公園被評為「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單位」,金洞、陽明山國家森林公園被列為全省森林康養基地,九嶷山舜帝陵風景區入選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鄉村旅游特色明顯。有道縣清塘理學小鎮、雙牌茶林銀杏小鎮、江永上江圩女書小鎮等旅游特色小鎮。有零陵何仙姑村、東安南溪村、雙牌廖家村等鄉村旅游示範點。

零陵庙会。

  節慶文化活動如火如荼。成功舉辦紀念周敦頤誕辰1000周年、全國第四屆草書展、第十一屆陽明山「和」文化旅游節、湖南冬季鄉村旅游節,「女書習俗文化」再度走進「聯全國中文日」。2017年國慶黃金周期間,舉辦的「2017永州首屆旅游文化美食節暨永州金牌源味名菜評選活動」,吸引了數十萬游客前來體驗美味。永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進一步增強,旅游市場人氣快速攀升。

  永州充分發揮了區位優勢、交通優勢、資源優勢,對接高鐵、穩固航線,擴大自駕游、鄉村旅游,對接粵港澳、珠三角、大桂林大湘南等重點區域和重要客源市場,廣泛開展旅游戰略合作,全面實行精準營銷,做到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客源互送。

  脫貧攻堅 示範全國

市委书记李晖(右二)和市长赵应云(左一)一行深入长丰扩能项目现场走访调研。

  2017年永州市減貧17.23萬人,完成年初計劃的127.66%。黨建促扶貧、金融扶貧、產業扶貧、教育扶貧以及社會扶貧網試點等多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產業+金融+兜底」模式在全國推廣,「互聯網+」社會扶貧「12345」模式享譽全國,全國「互聯網+」社會扶貧工作現場推進會在永州召開。

  中共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2018年第2期,刊發了永州市委書記李暉的署名文章《以農民培訓助力脫貧攻堅的探索與思考》,多角度、大篇幅深度推介永州「黨建+產業技術扶貧」專題培訓工作的經驗與啟示。

市委书记李晖(左二)和市长赵应云(右二)一行在祁阳工业园考察。

  市委書記李暉告訴記者,我們從源頭「把脈會診」,逐步探索出一條產業技術扶貧、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新路子,產生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應。村民不再攀比「戴窮帽」「念窮經」,一致評價免費技能培訓是最大的政策紅利,最實惠也最公平。大量事實表明,一般化的幫扶是不可持續的,不加區分地搞平均主義是不科學的。我們把村黨書記、有一定發展基礎的種養大戶作為培訓的重點對象,用這批「火種」燎原脫貧攻堅主戰場。截至目前,「基地和中心」共舉辦培訓班21期,培訓10107人,帶動周邊群眾4萬餘人脫貧致富,實現產業增收3.6億餘元,形成了「培養一名學員,帶動一個家庭;培養一名能人,帶活一項產業;培養一名黨員,帶富一方山水」的效應。把「基地和中心」打造成黨在基層戰斗堡壘的「新兵營」和「兵工廠」,培育一批新型農民、現代農民和職業農民,發揮好示範帶動效應,牽住了扶貧攻堅的「牛鼻子」。

  發展生產和就業方面,全市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立持續穩定增收利益聯結關系的貧睏人口達到53.8萬人,光伏電站開工建設557個、63兆瓦,數量及規模全省第一實踐證明,永州以培訓促就業創業、以就業創業促脫貧的路子走對了,在探索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早日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環境整治 大美永州

  圍繞生態環境、政務環境、社會環境三項重點,擴投入、解難題,建機制,將永州市打造成投資創業發展宜居的大美永州。

  生態環境更加優美。全市現有8個國家森林公園、4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8個國家濕地公園,森林覆蓋率達65%,常年空氣質量優良率100%,主要水域95%以上斷面達到國家地表一、二類標準,總體環境質量位居全國地級市前列。

  實施湘江保護,全面落實「雙河長制」。市、縣、鄉、村四級河長責任體系已全面建立,將市內5公里以上河流、5公里以下重要溪流和大、中、小型水庫全部列入河長制實施範圍,實現了全市所有河流、水庫全覆蓋。中心城區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的排污口,全部截污。目前,湘江出境水質達到Ⅱ類以上水質,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湘江源頭區域被列為國家第一批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

下灌花海。

  開展「水氣同治」專項整治行動,中心城區和大部分縣城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全市共淘汰黃標車8252輛,成為全省第一個100%完成黃標車淘汰任務的市州。全市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比例大幅上升,中心城區環境空氣質量排列全省第三。

  政務環境更加高效。永州被省政府列為「互聯網+政務服務」唯一試點市,被國家網信辦列為「黨政機關網站雲化遷移試點」市。

  市政府42個部門公布保留的行政權力2566項,精簡力度全省第二。大力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實現了企業簡易注銷、企業名稱核准全程電子化和企業集群登記,由「五證合一」升級為「四十證合一」,證件合併數量排全省第三。

  市政務中心各窗口累計簡化審批環節63個,消減申報資料近400項,審批提速70%。目前,12345和12328已進入聯動處置實際辦公,12319和110非警務已與聯動處置實現無縫對接,接收件辦結近20萬件,立案率和結案率均超97%。

  服務實體經濟優質高效。

  規範涉企檢查行為,規範涉企收費行為,督促有關單位落實「一站式」收費制度,大幅減輕企業負擔。抓好企業減負工作,在國家和省減輕企業負擔投訴舉報平台實現「零投訴」。社會環境更加和諧。

  大力加強立體化、信息化、動態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建成全國最大的人臉識別應用基地和全省第一個公安大數據實踐平台。保持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高壓態勢,連續三年為全省綜治工作先進市。

  紮實推進「城鎮提質三年行動計劃」,全年實施重點項目212個,完成投資367.3億元。冷祁兩區一體化強力推進,濱江新城路網、棚戶區改造等一批重點項目加速推進,城市功能配套不斷完善,中心城區首位度和輻射力加速提升。江華縣被評為全國第一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寧遠縣成功納入了首批國家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縣名單。

  開展中心城區安置小區建設「百日大會戰」,加快將軍嶺、曲河、巴州、萬商紅、文昌閣等大型安置小區建設步伐,市民生活質量顯著提升。

  加快中心城區路燈設施及景觀亮化設施提質改造步伐,瀟湘大道、新火車站區域、河東等重點地段樓宇景觀全面提檔升級,中心城區面貌煥然一新。

  交通提速 園區升級

  2017年,永州市交通提速工作中,20多項考核指標進入全省第一方陣。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完成投資任務的101%,G322祁陽繞城公路、零雙市政化快速大道作為樣板路工程等建成通車。完成各類農村公路建設2000餘公里,全市農村公路建設5年計劃有望3年完成。永州地區鐵路擴能改造的4個項目開工建設,興永郴贛鐵路、永清廣高鐵分別列入國家規劃。永州至重慶航線於10月29日開通,永州至北京航線於11月10日首航,對外大通暢、對內大循環的立體交通網絡初步形成。

  總投資約26億元的湘江永州至衡陽千噸級航道改擴建工程和投資約7億元的祁陽、冷水灘、零陵3個千噸級碼頭建設正在加快推進。

  最大的突破是交通改革改制取得階段性成效。創造性破解公交運營「難姓公」、公交重組「難合併」和公交精細管理「難到位」三個難題。

  自2017年始,永州市大力實施「園區升級戰役」,緊緊抓住園區景區化、管理智能化、招商專業化、產業聚集化、服務精細化、創建品牌化「六化」工作重點,園區升級步伐加快。全市工業園區完成規模工業總產值1288.5億元,同比增長19.8%。基礎設施建設成效顯著。各園區按照景區化的要求,實施重點項目138個,完成基礎設施投入18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近三倍。

  各園區突出「項目為王」理念,重點項目紮實推進。全市新入園5000萬元以上工業項目110個,成功引進中信重工、三一重能、貴德光電、傳佳音科技、遠大住工等一批重大項目。積極參加「港洽周」等大型招商活動,永州經開區引進的中信重工特重機器人項目已投產,三一重工風能項目已正式簽約,漢和無人機、德奧通航等大項目正在積極對接。

  各園區大力推行「母親式」服務,不斷提升服務精細化水平。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