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地市简讯

浙江坚持“一带一路”统领 全面打造开放强省

2018-05-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会议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5月9日上午,浙江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再一次在杭州召开,距离上一次召开的2004年,已经过去了14个年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在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时刻,浙江势必要积极应对新时代的要求,努力走在对外开放的前列。

  1978年12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开放宁波港,标志着浙江省的对外开放道路就此起步。2006年,宁波舟山港正式启用,直到2017年已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大港;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浙江资本加大了走向国际化的步伐;2014年,“义新欧”班列联通欧亚大陆,成为了新丝路上的浙江奇迹;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杭州共识”吸引了世界目光;2017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大会上强调,今天,我们研究部署对外开放工作,就是要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动员全省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车俊表示,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从改革开放之初到2017年,浙江省对外贸易连续跨过三个千亿美元台阶,出口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2.7%;实际利用外资从132万美元提高到179亿美元,占全国的比重达到8.1%;境外投资从基本为零提高到96亿美元,存量超过700亿美元。

  “过去四十年,浙商是改革开放程度最高的商帮,未来四十年,浙商要变成最全球化的商帮。”会上,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作为浙商的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认为,浙商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做好四个坚持:必须坚持理想主义、坚持乐观主义、坚持学习、坚持自重自尊和自强。

  从“外贸大省”到“开放大省”,再到“开放强省”,浙江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截至2017年底,世界500强已有179家在浙江投资设立了各类外资企业581个。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省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销售总额持续攀高,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中心。

  今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对外开放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浙江省正在大力推进义甬舟大通道建设,加快实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双向贯通、联动发展,积极落实大湾区战略和自贸区建设。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浙江人民将继续顺应时代潮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推动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张梦琪)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