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湖南日报社在浏阳市成立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

2018-07-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李银明综合报道:7月6日,湖南日报社浏阳融媒体中心成立暨新湖南客户端浏阳频道上线活动在浏阳市举行。这是湖南日报社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将助推浏阳市在全省率先迎来新闻传播“云时代”。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出席活动并讲话。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致辞。

  据了解,湖南日报社浏阳融媒体中心由湖南日报社和浏阳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努力探索全国示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新模式。作为湖南日报社首个县(市)区级融媒体中心,它以湖南日报社大型中央厨房为依托,由这一超强省级平台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湖南日报社花巨资打造的大型中央厨房,目前正在试用阶段,将为全省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融合平台支持。

  新湖南浏阳频道作为湖南日报社浏阳融媒体中心的发布平台之一,通过与“新湖南云”和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的连通融汇,深度融合浏阳优质媒体及湖南日报社“报、网、微、端、屏”资源。湖南日报社长沙分社与浏阳市委宣传部共同负责中心和频道的内容建设及日常管理。

  “湖南日报社浏阳融媒体中心成立、新湖南浏阳频道上线,让湖南日报社和浏阳的关系越来越近了。以前我们是好朋友,现在还是合作的好伙伴!”孔和平说,选择浏阳市作为湖南日报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第一个合作伙伴,非常值,也非常正确。浏阳改革发展的点点滴滴,大家有目共睹。每每看到媒体以及湖南省委省政府的一些重要会议对浏阳经验的点赞,都为之振奋。浏阳的声音越传越响亮,浏阳故事越讲越动人,关键是浏阳本身的工作做得好,浏阳干部群众创造了好故事。

  “从支持在浏阳成立湖南日报社浏阳融媒体中心,从支持新湖南浏阳频道的上线,足见浏阳市领导班子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视程度。”孔和平指出,浏阳选择与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合作,选择湖南日报社的中央厨房技术平台,与中央推进媒体融合的精神完全一致。浏阳拥有全媒体,既有纸质媒体,又有广播电视,还有新媒体,在传播浏阳好声音、讲述浏阳好故事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湖南日报社和这么一个有良好新闻基础的新型媒体集团来合作,这是强强联合,可以壮大各自的优势。

  湖南日报社有十家纸质媒体共八报两刊,拥有新闻网站华声在线及新湖南客户端等一批新媒体。特别是由湖南日报社主办的“新湖南”移动客户端,是省委在新媒体时代的核心媒体,目前累积下载用户超过1900万,影响力位居全国党报移动新媒体第4位,初步实现“湖南新闻第一端”的建设目标。2017年以来,湖南日报社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实施“媒体+政务”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新湖南从“端”到“云”的战略升级,在湖南率先开启新闻传播云时代。“新湖南云”是湖南日报社承建的全省政务新媒体云平台,是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和推进“互联网+政务”工作的重要载体。目前,湖南省已有102家政务机构入驻“新湖南云”。

  近年来,浏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以“一报一台”为主体,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有竞争力的县域新型主流媒体。现在,浏阳的媒体综合实力和发展业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县市前列,“浏阳日报”“掌上浏阳”等手机客户端下载量近50万,总点击量近2亿次;以“浏阳发布”为代表的政务新媒体实现“县乡村”全覆盖,总数达223个;由浏阳主导的“中国市县电视台原创节目交流中心”“湘赣边网络媒体联盟”等影响广泛,“浏阳声音”远扬大江南北,城市形象不断刷新。

  黎春秋表示,湖南日报社浏阳融媒体中心正式成立和新湖南客户端浏阳频道上线运行,是149万浏阳人民的一件喜事,也是浏阳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是浏阳新闻媒体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一直以来,《湖南日报》和‘新湖南’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既高架‘天线’,旗帜鲜明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大力推介湖南、助力发展;又广接‘地气’,深耕基层一线,点赞群众身边的可喜变化,赢得了广大用户的高度信赖,成为浏阳广大干部群众最为喜爱的媒体。”黎春秋指出,“特别是对浏阳的改革发展,湖南日报社始终不遗余力、不惜笔墨,精心策划推介浏阳‘最多跑一次’、发力三大攻坚战、构建基层党建‘三保’体系、移风易俗等特色工作,在全省树立了浏阳典型,极大鼓舞了全市上下的信心和干劲。我们深感,《湖南日报》和‘新湖南’是宣传县域形象、促推地方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强大平台。”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用好用活这个平台,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充分展示全市上下践行新思想、建设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和崭新风貌。”黎春秋说。

  “2016年以来,浏阳大力组织推广‘新湖南’,大胆探索应用‘新湖南’。经过密集有效的宣传推广,浏阳好故事持续传播,浏阳好声音更加响亮,浏阳好形象不断刷新。”浏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爱民说,湖南日报社浏阳融媒体中心的成立和新湖南浏阳频道的上线,是浏阳融媒体建设进程中的坚实一步、创新一招,必将成为浏阳发展的助推器、媒体合作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