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湖北恩施:中国旅游新发现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博览地质奇观 体验民族风情

  湖北恩施:中国旅游新发现

  被誉为“中国旅游新发现”的湖北恩施州是一颗璀璨的新兴旅游明珠。中国第一江——长江、中国最清澈之江——清江环绕武夷山,山奇水秀、如诗如画;世界最壮观的峡谷——恩施大峡谷、世界第一溶洞——利川腾龙洞、世界唯一保持裸体拉纤的“纤夫活化石”——巴东神农溪、中国最大的土司官邸——恩施土司城等18家4A级以上高等级景区云集于此;世界最优美的民歌——《龙船调》诞生在这里,诸多保存完善、原始古朴的土家、苗等少数民族风俗遗迹在此汇聚;这里地处北纬30°,是风情万种的神秘之地;这里夏季气候凉爽,是消暑度假的仙居之所;这里饮食风味独特,是令人神往的美食之都。

  这里还被誉为“世界硒都”,目前,恩施州已探明硒矿储量50亿吨,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唯一独立硒矿床所在地,是国内外天然生物硒资源最富集的地区。2011年9月19日,第十四届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仙居恩施硒资源开发利用研讨会上,TEMA学术委员会主席、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Mary L•Abbe女士授予恩施州“世界硒都”匾牌。这是全球唯一获得“世界硒都”的城市。

  撰文:杜一可 杨媛 谭桂林

  

 

  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有土家族、苗族、侗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彝族、纳西族、壮族等29个民族。州森林覆盖率近70%,享有“鄂西林海”、 “华中药库”、“烟草王国”、“世界硒都”之称号。

  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河谷深切,高差悬殊,自然景观丰富多彩,具有秀、雄、奇、绝、险的特色。喀斯特地貌多奇峻岭,河谷暗流,飞瀑流云,奇洞异窟,特别是溶洞、溶沟、伏流分布广泛。武陵山、巫山、大娄山、大巴山四大山脉穿越其境,长江从恩施州东北角穿过,清江等数百条河流横贯东西,小高原、小盆地镶嵌在崇山峻岭之间。

  恩施州旅游资源丰富独特。这里有山青、水秀、石美、洞奇的自然生态环境,也有五彩缤纷、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州内森林生态旅游资源极富特色,这里集雄、奇、美、幽、绝、野、秀为一体,构成一幅幅天然胜景。

  

 

  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恩施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旅游业地位更加凸显,环境更加优化。2018年,是恩施州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突破之年、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的开局之年、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起步之年。

  恩施州第七次党代会、州委七届四次全会分别提出了三大目标定位:一是以整州为单位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已成为州委、州政府未来五年发展的主战略;二是建设千亿元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将该集群作为“四大产业集群”( 生态文化旅游、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中的第一集群来打造,州委书记柯俊亲自担任产业集群领导小组的组长;三是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让恩施旅游走向四海、拥抱世界。

  恩施州委书记柯俊在调研州文化中心、宣恩县时,分别强调要围绕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和文化振兴,编好和讲好恩施故事;加快农业产业化和民宿旅游、乡村休闲旅游等发展,深化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域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

  恩施州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这一战略定位,是对恩施州未来五年的规划和布局,恩施州州长刘芳震在接受香港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们热忱欢迎香港的各位同胞来恩施观光旅游,走进恩施,体验恩施,拥抱恩施,开启生态观光、发现奇观、感受震撼的心动之旅,寻根历史、体验文化、感悟风情的心醉之旅,山地运动、挑战极限、锤炼体魄的心跳之旅,远离喧嚣、放松自我、健康养生的心净之旅,亲近自然、吸氧洗肺、避暑度假的心怡之旅。

  2018年,恩施州全域旅游发展经验在全国(中国旅游报)、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推介,湖北省委办公厅刊发参阅件推介恩施州以民宿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经验。

  2018年1月,州委七届四次全会正式作出了“加快绿色发展,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决定,提出建设生态文化旅游、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四大产业集群”的产业定位。

  

 

  探秘世界硒都,感受梦幻“硒施”

  ——恩施州十条硒游线路

  

 

  一、乡音之旅(恩施 巴东 建始 宣恩 来凤 咸丰 利川4日游)

  第1天:巴东野三关石桥坪—巴东石垭子—恩施土家女儿城

  第2天:恩施小溪古村落—恩施枫香坡侗族风情寨

  第3天:宣恩庆阳坝凉亭街—来凤杨梅古寨

  第4天:咸丰麻柳溪—利川大水井古建筑群

  

 

  二、老家之旅(恩施 巴东 来凤 咸丰 利川5日游)

  第1天:三峡女人谷—神农溪纤夫文化走廊

  第2天:大清江旅游区—恩施土家女儿城

  第3天:恩施土司城—杨梅古寨

  第4天:坪坝营国家森林公园

  第5天:大水井古建筑群—龙船水乡风景区

  

 

  三、康体之旅(恩施 巴东 建始 咸丰 利川7日游)

  第1天:神农溪

  第2天:三峡女人谷—石门河

  第3天:野三峡水上风光

  第4天:坪坝营国家森林公园

  第5天:腾龙洞—恩施大峡谷

  第6天:恩施土家女儿城

  第7天:梭布垭石林

  

 

  四、古韵之旅(恩施 巴东 建始 来凤 咸丰 利川5日游)

  第1天:神农溪纤夫文化走廊

  第2天:石门河—恩施土家女儿城

  第3天:恩施土司城—仙佛寺

  第4天:唐崖土司城遗址—黄金洞

  第5天:大水井古建筑群—龙船水乡风景区

  

 

  五、浪漫之旅(恩施 巴东 建始 来凤 利川6日游)

  第1天:三峡女人谷

  第2天:石门河—恩施土家女儿城

  第3天:梭布垭石林

  第4天:杨梅古寨—麻柳溪羌寨

  第5天:龙船水乡—腾龙洞

  第6天:恩施大峡谷

  

 

  六、怡情之旅(世界硒都—恩施、利川6日游)

  第1天:梭布垭石林

  第2天:恩施土司城—恩施枫香坡侗族风情寨—恩施土家女儿城

  第3天:恩施大峡谷

  第4天:大清江旅游区

  第5天:腾龙洞—龙船水乡风景区

  第6天:大水井古建筑群—齐岳山

  

 

  七、观光之旅(宣恩 来凤 鹤峰 咸丰5日游)

  第1天:庆阳坝凉亭街—伍家台旅游区—唐崖土司城遗址

  第2天:坪坝营国家森林公园—杨梅古寨

  第3天:仙佛寺—董家河旅游区

  第4天:满山红烈士陵园—椿木营旅游度假区—侗寨卢家院子

  第5天:狮子关

  

 

  八、疗养之旅(巴东 建始 度假补硒10日疗养)

  第1—3天:巴东野三关石桥坪村

  第4—6天:建始县店子坪村

  第7—10天:建始花坪—黄鹤桥—清江观山水

  

 

  九、候鸟之旅(利川度假补硒10日疗养)

  第1—3天:利川柏杨镇—大水井

  第4—6天:利川南坪或马前—龙船水乡

  第7—10天:利川谋道鱼木寨

  

 

  十、度假之旅(恩施 建始 利川度假养生15日游)

  第1天:恩施土家女儿城

  第2—3天:恩施枫香坡侗族风情寨

  第4—6天:恩施沐抚—恩施大峡谷

  第7—10天:利川南坪或马前

  第11—12天:建始花坪—黄鹤桥—清江观山水 

  第13—15天:巴东野三关石桥坪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